邮票上的深圳 ——与深圳题材有关的邮票介绍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2015-29(T),2015年11月29日发行。

设计者:夏竞秋

印制厂:北京邮票厂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有国才有家”、“中国梦 牛精神”、“中国梦 我的梦”。全套邮票面值为3.90元。这套邮票主要以年画、彩塑、农民画等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作品为基本素材,进行再创作后,通过《鸟巢》、《牛精神》、《梦娃》三个画面进行表现,以“图说”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一枚邮票表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国家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国庇护小家,以树喻大国,以巢比小家。只有国家昌盛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大国越强盛,小家越幸福。

第二枚邮票表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在中国人的心里,牛是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的典型,是耿直倔强,顽强拼搏的开拓者的旗帜。邮票中整头牛的造型鲜明地体现出埋头苦干、奋力向前的孺子牛精神,与深圳著名雕像“拓荒牛”所想传达的精神如出一辙,展现了早期深圳人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下,在公平正义的格局里,在自由成长的空间和汗水与收获对等的机制中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奋力耕耘、不断前进的精神。

第三枚邮票表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个人天津泥人张创作的泥塑 “梦娃”形象源自民间,一袭红袄的胖女娃象征着人民生活快乐富足。作为个体的人,是社会组成的基本元素,也是社会价值观的逻辑起点。社会价值观的凝练,取自于所有人在社会行为中所逐步形成的共识;社会价值观的实现,归根于每个人对它的践行和执守。所以,每个社会个体应当首先注重自身修养的塑造,要讲求社会交往中的友善、诚信,要讲求社会分工中的敬业、职守,要讲求社会责任的担当及对民族、国家的热爱。然后,才会有更高层面的社会价值观的凝聚和实现。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