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深圳 ——与深圳题材有关的邮票介绍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 2000-16(T),2000年8月26日发行。

设计者:于万新、张雪峰

印刷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

200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周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昔日的边陲小镇现已发展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里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港区口岸吞吐繁忙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基础设施协调配套,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城市环境整洁优美,是我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城市,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

2000年8月26日,为反映和宣传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家邮政局发行了《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特种邮票,全套5枚:

(5-1)为“金融中心区”。画面以深圳标志性建筑“地王大厦”及周围的人民银行、发展银行、证券交易大厦等建筑群为主图,表现深圳市风貌和深圳金融业发展的成就。

(5-2)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览中心”。画面以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览中心场馆为主图,突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就。

(5-3)为“盐田港区”。画面以盐田港为主图,反映深圳作为物流中心的气势。

(5-4)为“深圳湾旅游区”。画面以深圳湾为背景,表现深圳欣欣向荣的旅游业。

(5-5)为“蛇口工业区”。画面以蛇口六湾的主要建筑群和海滨风光为主图,凸现蛇口工业区美丽的海滨风光。

本套邮票采用五枚连张艺术构思,以天蓝色做基调,用海天一色将五枚邮票自然连成一体,集中展现了壮观的特区建设场景。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