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深圳 ——与深圳题材有关的邮票介绍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经济特区》 1994-20(J),1994年12月10日发行。

设计者:王振华、陈晓聪

印制厂: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

经济特区是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划出一定的区域范围,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更为开放政策以吸引外国投资、增加外汇收入、繁荣本地区及附近地区的经济。经济特区对全国经济开放搞活,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为反映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邮电部发行了《经济特区》纪念邮票,全套5枚。这套邮票分别表现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及海南这5个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

(5-1)为“深圳”。画面以潘鹤的雕塑“孺子牛”为前景,后面的现代化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显示出深圳蒸蒸日上的气象。

“孺子牛”也称“拓荒牛”、“开荒牛”雕塑,位于深圳市委大院门前。拓荒牛粗犷雄,重心向前,坚忍不拔,象征着刚毅和力量,是事业成功、吉祥和幸福的守护神。这座大型铜雕是一头开荒牛全身紧绷,呈现出具有张力的肌肉线条,牛头抵向地面,四腿用力后蹬,牛身呈竭尽全力的负重状。牛身后拉起的是一堆丑陋的腐朽树根。整头牛的造型鲜明地体现出埋头苦干、奋力向前的孺子牛精神,同时轮廓和线条又极富动感和美感。它凝聚了早期深圳人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奋力耕耘、不断前进的精神。雕塑取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之意,定名为“孺子牛”,落成之始就受到全国关注。

(5-2)为“珠海”。主画面为“渔女”雕塑,配以近处的现代化城市建筑和远处的海滨别墅群。

(5-3)为“汕头”,画面将雕塑“升腾”即“希望之星”置于中心位置;中景是如林的现代化城市建筑,远景衬以隐约可见的山峦。整个画面既点明了汕头的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又象征着汕头特区犹如破土而出,洋溢着一种蓬勃发展、升腾向上的时代气息。

(5-4)为“厦门”。画面的前景为“白鹭少女”雕塑,中景是被誉为“特区脊梁”的跨海大桥,远景为日光岩。展现了厦门全岛和鼓浪屿。

(5-5)为“海南”。画面以三亚市的“鹿回头”雕塑为主图,中景为洋浦开发区,远景为海口的高楼大厦。

全套邮票采用了横五连的布局,显示了特区经济的有机结合和互补性。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