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深圳 ——与深圳题材有关的邮票介绍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2008-28(J),2008年12月18日发行。

设计者:王虎鸣

印制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

小型张印制厂:北京邮票厂

自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以来,至今整整走过了30年的旅程。30年的重大和辉煌成就浩如烟海。设计者撷取其精华,采用高度概括和精炼的语言来组织画面,以提高邮票的内涵和艺术价值,表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革。

邮票【腾飞】画面有许多种相关元素构成:地球意在表现全球化的概念,象征着中国融入了世界大家庭;以“神舟七号”宇航员出舱及高速行驶的“和谐号”列车,以及“鸟巢”、箭头和一些电子符号的迭次出现,勾画出一幅改革浪潮在举国上下全面推进的壮美画卷。背景中透叠的人像,寓意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及30年来人们思想解放和观念的改变。这是30年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改革大业得以进行的思想基础。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息息相关,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出了重要贡献。深圳经济特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小型张【辉煌】画面以高高飘扬的旗帜、华表和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还有1978至2008的数字等等作为基本元素,表现了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历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使画面具有一种史诗般的厚重力量。舞动的红飘带,又寓意着我们坚持“一杆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的思想基础。小型张下方的说明文字摘自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其齿孔围绕数字“30”设计,犹如浮雕中的丰碑,镌刻着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不朽篇章。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