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深圳 ——与深圳题材有关的邮票介绍


2017-04-06 来源:      编辑:何静




《水果(二)》 2016-18(T),2016年7月23日发行。

设计者:郭振山

印制厂:北京邮票厂

水果以其丰富的营养,多样的品种,鲜艳的色泽,香甜的味道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中国,水果还被赋予了多样的生活情趣和吉祥寓意。杏,富含铁和维生素A,酸甜爽口,因“杏”与“幸”“兴”谐音,寓意幸福、幸运、兴旺发达。葡萄,营养丰富,可鲜食、酿酒,是最古老的栽培植物之一,因葡萄果实累累,用来比喻收获和丰收。西瓜,香甜可口,清热解暑,为夏令主要水果之一,西瓜的红色寓意生活事业红红火火。荔枝,晶莹剔透,清甜多汁,因“荔”与“利”谐音,寓意大吉大利。

其中,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的岭南佳果,深圳更是荔枝的主要产地,深圳南山荔枝享誉海内外。荔枝因杨贵妃喜食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名句。历代文豪几乎都留下了赞誉荔枝的佳句名篇。过去只有南方人有口福,但随着深圳作为南方物流中心的快速发展,借助其越发四通八达的快递邮路线,现今北方人也能享受到杨贵妃的待遇了。

该套邮票为水果系列邮票的第二组。邮票设计采用了水彩画、局部超写实并部分写意的综合表现手法,采用胶版局部压凸的印制工艺,使得邮票上的水果形态立体饱满,色泽鲜艳,生动形象。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