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社区养老”模式园岭街道7675名老人老有所养


2014-01-27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江津晶



园岭街道瞄准社区养老方向,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社区养老事业,努力探索“多元化社区养老”新模式。


多元化服务圈日渐完善

除了在东部片区和西部片区布点不同模式的社区养老机构,园岭街道还在南北两面通过整合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星光老人之家等项目资源,配备专业社工队伍,为辖区老人提供照顾、护理、康复训练和娱乐休闲服务。

针对老年人普遍的医疗护理需求,街道充分发挥周边医疗机构多的优点,借助周边医疗力量为社区养老机构提供保健护理和紧急救援服务。目前街道已促进园东社区老人日照中心与附近的博爱医院、园东社康中心合作;支持3H颐养复康中心与附近市二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努力填补了社区养老机构医疗服务短板,“社区养老多元化服务圈”日渐完善。

据了解,园岭街道还将引进美国最大的居家养老机构——HISC机构,利用该机构成熟的运营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辖区老人提供生活照顾、温馨陪伴和卫生协助等专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的美好愿景。

大胆实践形成 多元化服务圈

养老事业是政府的重要民生工作,园岭街道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经过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目前已逐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资源共享的多元化社区养老生态圈服务圈,在社会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提供个性服务 满足不同需求

老人自身情况千差万别,个人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园岭街道的可贵之处在于,坚持社区养老机构差异化发展,满足各层级的不同需求,为不同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如在公办的老人日照中心,鼓励运营方在坚持以公益性服务为主的前提下,逐步开展日托、周托、月托等短期托养等服务;在民营的颐养复康中心,支持经营者重点开展专业化持续性养护服务,为患病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还有可以提供温馨陪伴、精神慰藉、个人卫生协助等上门服务。服务的差异化,使社区养老机构服务对象更具针对性,服务范围更广,保证了社区养老机构的长效发展。


[编辑:江津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