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与使命 福田智慧城市建设有科技更有温度


2019-0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一个小信封能有多大的作用?在你手上也许只能寄一封信,但在福田政务服务大厅,它却连起了政府和办事群众的“心桥”。


       运营仅八天就遭遇“大考” 智慧指挥中心一周岁成果丰硕

在智慧福田指挥大厅,朱伟华向刘佳晨一行介绍了智慧福田指挥平台投入运营一年多来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典型应用案例。朱伟华表示,福田智慧指挥中心坚持将数字化的智慧政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战中检验并不断优化指挥系统的使用体验和效率,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刘佳晨充分肯定了福田区积极布局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务平台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对智慧福田指挥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之后所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表示赞赏。“让政府机关和老百姓用起来才是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和推广的关键。”刘佳晨指出,福田区选择应急救援、民生服务等热点高频事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落脚点。智慧福田在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老百姓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用户痛点,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这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据了解,福田区积极运用大数据探索建立科学精准的研判新机制。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经济运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和全过程的分析研判。通过织密城区安全“防护网”、绘制经济运行“晴雨表、加装风险防控“报警器”、制定民生需求“风向标”共同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智慧福田指挥中心接入舆情监测系统、视频资源、人流热力图等数据资源并综合运用,在去年的深圳市中心区灯光秀安保期间初步发挥出重要作用。2018年6月底,福田区通过舆情系统监测获知市中心区城市灯光景观人流量激增,在此情况下,福田区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福田智慧指挥中心立即联动公安、莲花街道、宣传部等力量,一方面通过微信、短信发出紧急通知,另一方面及时调度人力疏导现场交通和劝返人群,及时避免了人群踩踏事故的发生。 彼时,智慧福田指挥平台仅仅启用不过8天。截止到现在,也不过运行了一年零一个月,刚刚“一周岁”。

目前,区政数局顺利完成了“指挥分拨系统+政务通”城区治理模式的全区推广使用,两个月来,全区网格员使用政务通发现上报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等事件信息3.6万余件,类型涉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公共安全、交通设施等众多领域,所有事件均通过指挥分拨系统自动分拨给区、街道有关部门处置,处置率达到76.9%。遍布全区各处的成千上万个摄像头以及1346名网格员成为指挥中枢的眼睛和耳朵,极大的提高了应急救援指挥和灾害防控效率,同时为区领导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和第一手的现场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