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与使命 福田智慧城市建设有科技更有温度


2019-07-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一个小信封能有多大的作用?在你手上也许只能寄一封信,但在福田政务服务大厅,它却连起了政府和办事群众的“心桥”。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向现场办事的群众了解福田政务服务的体验和感受。

刘佳晨一行来到区智慧城市指挥大厅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向调研团介绍了指挥大厅的运行情况。

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近日,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政数局)局长刘佳晨率局各处室负责同志前往福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调研活动。刘佳晨一行依次前往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和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考察调研福田区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情况。福田区副区长朱伟华,区政数局局长余杰,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这个小信封引起了调研团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小信封传递大温暖 政务服务要高效也要贴心

调研中,刘佳晨详细了解了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运营情况,并不时向相关负责人提问,其中不少亮点让她频频“点赞”,甚至要求向全市“转发”。

一个小信封能有多大的作用?在你手上也许只能寄一封信,但在福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它却连起了政府和办事群众的“心桥”。

据了解,福田区在全区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创新推出“容缺免跑腿”信封举措,群众在办理业务时,可对容缺材料申请暂不提交,将容缺材料装至小信封,由快递主动上门取件,全程免跑腿、免收费,解决了群众因申请材料不全来回跑问题。目前,容缺服务业务扩展到218项事项,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小小一个信封,体现得是福田区政府对办事群众的贴心关怀和真诚服务,值得大家点赞。”刘佳晨高度肯定福田区政数局和福田政务服务中心的创新之举,并要求参加调研的市政数局的相关负责人认真研究,成熟之后考虑向全市推广。除此之外,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沙发扶手安装手机无线充电底座等“小而美”的创新举措也都得到了市政数局调研团成员的高度评价。

为什么这么小一个创新却引来这么多好评?这些创新举措是怎么产生的?据福田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市委书记王伟中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福田区以此作为智慧政务服务改革的破题方向,坚持以智慧化手段作为改革利器,把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作为改革的重点,把政务服务工作抓小、抓实,不断把优化营商环境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通过智慧政务四个“小切口”,撬动营商环境“大变革”。

       运营仅八天就遭遇“大考” 智慧指挥中心一周岁成果丰硕

在智慧福田指挥大厅,朱伟华向刘佳晨一行介绍了智慧福田指挥平台投入运营一年多来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典型应用案例。朱伟华表示,福田智慧指挥中心坚持将数字化的智慧政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战中检验并不断优化指挥系统的使用体验和效率,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刘佳晨充分肯定了福田区积极布局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务平台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对智慧福田指挥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之后所产生的良好社会效益表示赞赏。“让政府机关和老百姓用起来才是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和推广的关键。”刘佳晨指出,福田区选择应急救援、民生服务等热点高频事项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落脚点。智慧福田在为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老百姓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用户痛点,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这个方向是非常正确的。

据了解,福田区积极运用大数据探索建立科学精准的研判新机制。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经济运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数据服务和全过程的分析研判。通过织密城区安全“防护网”、绘制经济运行“晴雨表、加装风险防控“报警器”、制定民生需求“风向标”共同支撑政府科学决策。

智慧福田指挥中心接入舆情监测系统、视频资源、人流热力图等数据资源并综合运用,在去年的深圳市中心区灯光秀安保期间初步发挥出重要作用。2018年6月底,福田区通过舆情系统监测获知市中心区城市灯光景观人流量激增,在此情况下,福田区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福田智慧指挥中心立即联动公安、莲花街道、宣传部等力量,一方面通过微信、短信发出紧急通知,另一方面及时调度人力疏导现场交通和劝返人群,及时避免了人群踩踏事故的发生。 彼时,智慧福田指挥平台仅仅启用不过8天。截止到现在,也不过运行了一年零一个月,刚刚“一周岁”。

目前,区政数局顺利完成了“指挥分拨系统+政务通”城区治理模式的全区推广使用,两个月来,全区网格员使用政务通发现上报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等事件信息3.6万余件,类型涉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公共安全、交通设施等众多领域,所有事件均通过指挥分拨系统自动分拨给区、街道有关部门处置,处置率达到76.9%。遍布全区各处的成千上万个摄像头以及1346名网格员成为指挥中枢的眼睛和耳朵,极大的提高了应急救援指挥和灾害防控效率,同时为区领导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和第一手的现场实况。

“福田区智慧城市“一中心五平台”的建设架构。”


积极对接i深圳 为智慧深圳贡献福田力量

在座谈会上,区政数局局长余杰向调研团介绍了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基本情况及主要工作。

福田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出“智慧福田”app,主动对接“i深圳”,在“i深圳”福田专区建设H5政务服务事项审批页面,实现与智慧福田APP的联通,成为全市第一个在“i深圳”上能够办理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的行政区,目前为市民和企业提供556项“零跑腿”服务,占全区事项93.6%。同时,福田区依托智慧福田APP,全力争取市级部门支持,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材料,上半年共完成20项C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秒批”建设,成为全市上半年完成秒批事项最多的行政区。

“我们将会为智慧深圳的建设贡献福田力量。”余杰表示,区政数局将在市政数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中心五平台”的建设架构,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原则,扎实推进全区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高效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

一位调研团成员表示,福田区的智慧福田建设战略格局很高,又对接了实实在在的业务流程,很接地气,很好的把智慧政府的建设和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机关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这也是智慧福田项目取得这么多成绩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