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华强北: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秘密就在这里


2019-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晓中介绍,2018年,华强北街道共落实低成本产业空间10.42万㎡。根据测算,这相当于故宫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



中电智谷国际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将于4月9日正式开业。




商圈党建引领转型升级:党建效应得到群众高度肯定

“商圈是城市最热闹的地方,越是人气旺的区域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强北商圈党委书记陈晓中坚定地说。


但是为什么要在商圈搞党建,商圈党建的必要性有什么事实支撑吗?陈晓中用几个真实的案例做了生动的说明。


2018年,为了全面提升华强北的形象,华强北主街外立面进行了改造。但是部分商家对这种只花钱,很难见到效益的事情不太认同,认为这是“面子工程”。


为此,华强北商圈党委召开会议,向辖区各企业的党员、负责人说明主街外立面改造的除了可以提升华强北的外在形象和强化华强北的品牌效应等长远效应,也能给华强北带来更多的客流、货流等现实好处。


经过商圈党委的努力沟通协调,主街外立面改造工程政府仅支出2000万元,就撬动、动员了社会投资金额1.5亿元完成了整个工程。此外,华强北还率先完成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实现步行街灯光联动控制,这些都是在华强北商圈党委统筹协调推进下取得的重要成绩。


值得一提的事,为了缓解华强北片区紧张的交通状况,街道计划新打通一条通往深南大道的马路,规划中线路将会占用某企业的用地红线。要知道,这里可是寸土寸金的福田中心区,占用的红线内土地价值可能数千万甚至上亿。


经过华强北商圈党委的充分沟通,这家企业愿意让出红线用地用于改善交通,甚至把付给他们的补偿款全部捐出成立基金,用于公益事业。


除了统筹协调,华强北商圈党委做的最多的工作还是服务。在寸土寸金的华强北,华强北建设了1300平方米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组织打造的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联结商圈各级党组织的红色家园、整合了各种服务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的支撑平台。


此外,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全区首个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策划举办商圈环境主题论坛,推动商圈发展。聚焦商家居民需求,修复“五纵五横”道路超过5千米。华强北商学院开班6期、培训学员300余人。超2万人次在华强北党建智慧平台上缴党费,20万人次线上学习,新成立党支部21个,找回失联党员19人。落实“两个覆盖”,全面摸排8725家非公企业,建立党建工作台账。


党建不是空口白话,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华强北商圈党委把党建落在实处,商圈党建的良好效应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居民、商家的充分肯定。


“在这个领域,我觉得深圳华强北商圈党委的工作做得比较实。”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高度评价华强北商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规模比较大,服务内容比较多,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