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华强北: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秘密就在这里


2019-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陈晓中介绍,2018年,华强北街道共落实低成本产业空间10.42万㎡。根据测算,这相当于故宫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


华强北创客研发的机器鱼。

网红台灯同样出自华强北。


深圳新闻网3月18日讯(记者 黄思凌)近日,以“寻找福田改革尖兵”为主题的采访体验日活动正式启动。据悉,该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发起,十多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共同参与。采访体验日活动将走近福田辖区内的十个街道,挖掘福田区的改革亮点。

福田区华强北街道是本次活动的首站,深圳新闻网记者随采访团深入华强北的赛格众创空间、中电智谷国际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走访创客代表和企业负责人,了解最真实的华强北改革故事。


创客秘密依托专业电子配件市场

穿过人潮涌动的华强北地铁站和步行街,赛格广场大厦赫然矗立在深南大道旁,身边到处是拖着小板车拉着手机配件和其他电子元件的忙碌身影。

走进赛格广场大厦11楼的赛格众创空间,一条神奇的“鱼”在入口处的水箱内自由泳动。说它“神奇”,是因为这条“鱼”的骨架从内到外清晰可见——这是一条机器鱼。据介绍,这条机器鱼是入驻赛格众创空间的一个韩国创客团队的作品。

除此之外,能跟着人脸转的“自拍机器人”、以及双面显示的柔性屏幕等新奇科技层出不穷。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在这里挥洒创意、创造奇迹,为什么他们都选择华强北?答案可能就楼下。

赛格广场大厦11楼的下面就是整整十层的赛格电子市场以及华强北步行街附近数十家专业电子配件市场。“如果你在华强北都找不到的电子元件,那你就真的找不到了,因为这里是东南亚最齐全的电子配件市场。”赛格众创空间运营经理杨杰这样告诉记者。



赛格众创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空间3D打印机。


成本从900块降到80块:创客笑了

除了庞大的电子市场,华强北6.5万商铺背后还有整个珠三角的电子制造工厂作为后盾,这就是著名的“前店后厂”模式。

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和灵活机动的经营模式给创客们带来了“梦幻”般的感受,据了解,一个来自台湾的创客团队研发了能跟着人脸转的小绿草“自拍机器人”。他们刚来的时候一个产品的成本是900元,但是经过几个月的磨炼,他们依靠华强北强大的产业链和自身高效的运营模式,把“自拍机器人”的成本降到了80元。

“成本整整降低了10多倍啊,这对一个硬件创新企业来说就是天大的蛋糕。”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表示,目前小绿草科技已经获得新的融资,估值过亿,搬到了新的办公地点。据了解,像小绿草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目前在孵化阶段的企业总估值超过10亿。

据介绍,赛格众创空间成立3年以来,在促进创新创业工作上成效显著。空间通过引进创业团队,帮助其孵化成长,从而为华强北片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目前拥有2个孵化器+9个加速器的规模下,服务超过300个创业团队及中小企业,其中光科全息、易视智瞳“机器视觉”、小绿草“自拍机器人”等团队估值过亿元,在孵项目估值总额约10亿元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强北商圈党委书记陈晓中接受记者采访。


落实十万平低成本产业空间,政府补贴实实在在

众所周知,福田区产业空间紧张,租金成本高昂,华强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但是企业发展又离不开充足的空间,怎么办?

对此,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好‘空间’文章,从供给侧发力,着力解决华强北空间成本‘痛点’问题。”陈晓中介绍,2018年,华强北街道共落实低成本产业空间10.42万㎡。根据测算,这相当于故宫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二。

据了解,2018年,福田区人民政府制定出台《华强上步片区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专项政策》,提供租金补贴60%、装修补贴50%,还有各种融资配套奖励、经济贡献奖励等运营支持,为众创空间、创客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华强北街道办出台了《2018年华强北创新发展行动方案》,部署“十大行动方案”45项工作。同时,大力开展政策宣讲,深化企业对政策的理解。

在“腾笼”的同时,“换鸟”也在进行中。华强北同期引入了云创智谷、中电智谷、物联网(AI)国际创新中心、智方舟国际智能硬件创新中心等优质创新平台及OPPO旗舰店、苏宁云店3.0等高端品牌,实现高端创新资源集聚。

中电智谷就是这一政策的浇灌出的最新花朵。据介绍,中电智谷是由中国电子(CEC)在深圳华强北片区打造的以当下新兴科技行业为基础,以智能硬件与智慧产业、智慧创新融合应用为延伸的国际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

中电智谷规划以中电迪富大厦1-12层为产业孵化(21000㎡),桑达大厦1-4层裙楼为产业市场转化中心(13200㎡)、中电109栋公寓(3600㎡)为创新人才住宿配套,初步形成集研发办公、会务、智能制造、展览展示、销售体验、配套住宿为一体的国际智能硬件创新创业集聚区。

据介绍,中电智谷国际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将于4月9日正式开门迎客,感兴趣的市民和创客们届时可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中电智谷国际硬件创新创业集聚示范区将于4月9日正式开业。




商圈党建引领转型升级:党建效应得到群众高度肯定

“商圈是城市最热闹的地方,越是人气旺的区域越要加强党的建设。”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华强北商圈党委书记陈晓中坚定地说。


但是为什么要在商圈搞党建,商圈党建的必要性有什么事实支撑吗?陈晓中用几个真实的案例做了生动的说明。


2018年,为了全面提升华强北的形象,华强北主街外立面进行了改造。但是部分商家对这种只花钱,很难见到效益的事情不太认同,认为这是“面子工程”。


为此,华强北商圈党委召开会议,向辖区各企业的党员、负责人说明主街外立面改造的除了可以提升华强北的外在形象和强化华强北的品牌效应等长远效应,也能给华强北带来更多的客流、货流等现实好处。


经过商圈党委的努力沟通协调,主街外立面改造工程政府仅支出2000万元,就撬动、动员了社会投资金额1.5亿元完成了整个工程。此外,华强北还率先完成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实现步行街灯光联动控制,这些都是在华强北商圈党委统筹协调推进下取得的重要成绩。


值得一提的事,为了缓解华强北片区紧张的交通状况,街道计划新打通一条通往深南大道的马路,规划中线路将会占用某企业的用地红线。要知道,这里可是寸土寸金的福田中心区,占用的红线内土地价值可能数千万甚至上亿。


经过华强北商圈党委的充分沟通,这家企业愿意让出红线用地用于改善交通,甚至把付给他们的补偿款全部捐出成立基金,用于公益事业。


除了统筹协调,华强北商圈党委做的最多的工作还是服务。在寸土寸金的华强北,华强北建设了1300平方米的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组织打造的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联结商圈各级党组织的红色家园、整合了各种服务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的支撑平台。


此外,华强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全区首个商圈人大代表联系点,策划举办商圈环境主题论坛,推动商圈发展。聚焦商家居民需求,修复“五纵五横”道路超过5千米。华强北商学院开班6期、培训学员300余人。超2万人次在华强北党建智慧平台上缴党费,20万人次线上学习,新成立党支部21个,找回失联党员19人。落实“两个覆盖”,全面摸排8725家非公企业,建立党建工作台账。


党建不是空口白话,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华强北商圈党委把党建落在实处,商圈党建的良好效应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居民、商家的充分肯定。


“在这个领域,我觉得深圳华强北商圈党委的工作做得比较实。”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高度评价华强北商圈党委,“党群服务中心规模比较大,服务内容比较多,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


采访团参观华强北党群服务中心。


采访团成员在参观人大代表联络点,作为福田区人大代表的陈晓中就经常在此接待来访群众和商户。

华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中、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享向媒体团介绍华强北情况。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