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潺潺 福田发布第二期带你畅游“生态福田”


2019-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最近,这个小姐姐在全网火了,连同她一起火遍全网的还有她身后这条网红打卡点——福田河。生活在福田的居民可能会惊讶疑惑:“福田河?不是又脏又臭的吗?怎么变成了网红打卡点了?”没错!曾经的福田河,积满淤泥、河水浑浊。好在当下,她风光旖旎,都市倒影与微光柔柔的河面相应,美如图画。


遍地开花,水污染治理攻坚重点突破

要全面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福田区仍面临着重重难关。比如设备老旧、截污治污系统改造升级用地紧张等问题,而且作为经济、人口核心区,建筑密度高、人口多、空间紧,管网分布密等也是无法避免的问题。对此,何如提出要从治污水、分外水、提标准、亲水景四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首先在治污水方面,2016年以来,福田通过实施入河排污口整治、底泥清淤、截污泵站建设等工程,已经全面消除辖区3段顽固的黑臭水体。通过实施“兜底工程”,对广深高速排水沟、福荣路旧村雨水口等进行整治,提升和巩固前期治理成果。

此外,以河长制为抓手的“清洁护河”行动也在全面开展中,区总河长、区委书记吕玉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区20多个单位,出动4万余人次,对河道水环境、市政水设施、自建处理池、散乱污场所及三不管地带的面源污染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各类排水设施12.9万个。福田区水务局还广泛动员民间力量,在深圳市率先打造“党政+民间”河长共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