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声潺潺 福田发布第二期带你畅游“生态福田”


2019-09-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最近,这个小姐姐在全网火了,连同她一起火遍全网的还有她身后这条网红打卡点——福田河。生活在福田的居民可能会惊讶疑惑:“福田河?不是又脏又臭的吗?怎么变成了网红打卡点了?”没错!曾经的福田河,积满淤泥、河水浑浊。好在当下,她风光旖旎,都市倒影与微光柔柔的河面相应,美如图画。


分外水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雨污分流,指的是将雨水和污水各用一条管道输送,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和集中管理排放,降低水量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能够极大地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2019年福田区全面实施正本清源,开展“净口行动”,全面查清辖区排水管网问题。据统计,2016-2019年全区完成1269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2016年以来,共排查排水管渠1300公里、排水户1955户、接户管8717条;整治错接乱排438项,雨水系统中净口63个,清疏5.1万m³,旱季污水减量10万m³/d,污水系统中外水减量2.7万m³/d,工作成效扎实显著。截止目前,福田区2114个排水小区达标2057个,达标率高达97.3%。

福田还着重提高防洪潮标准,建设高标准防洪潮排涝体系,共排查整治积水易涝点69个和地陷隐患点689个。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主要对辖区供水管材不合格或漏损率偏高的居民小区实施供水管网更新改造,目前已经完成312个小区建设,剩余工程在2020年全面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正打造千里碧道示范,高标准谋划建设碧道25公里,力求推进治水、治产、治城融合,通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态圈。目前,福田已经建设完成了集“动、静、阔、乐、惊、趣”于一体的环莲塘尾水库1.5公里碧道,接下来还将整合串联沿河口袋公园、零星空间,高标准建设“新洲红树碧道”,建设优美和谐的生态绿色廊道,在深圳市率先打造河口1.8公里示范段“一环道、八亮点”的都市型碧道典范。

何如提到,福田计划构建“三河四廊”的水生态廊道,以深圳河湾、新洲河、福田河为核心,构建四条南北生态通廊(安托山-园博园-竹子林-福田红树林山海通廊、塘朗山-香蜜湖-深圳高尔夫-福田红树林山海通廊、新洲河都市活力水岸、福田河中心公园山海通廊),将梅林生态公园、莲花山公园、皇岗公园以及新洲河河口生态公园进行串联,打造一条绿色生态的山海通廊。

为构建低影响开发范例,福田区将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多级海绵建设与城市景观结合,利用多级海绵体系调蓄雨水径流,形成完整的海绵城市雨水调蓄与利用工程体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约上三五好友漫步在这水清岸绿的绿色画卷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