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创建访谈: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水围模式”获八方点赞


2019-0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发掘青年党员396人,让口袋党员”有了组织,转入、发展和亮出身份青年党员596人,发酵非公企业党组织18个,对构建CBD商圈党建大格局、新机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汉新透露,福田街道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推行了“厕所革命” 。

 守望相助 灾后重建最美志愿者在行动

城市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刘汉新表示,为抵御今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福田街道全力组织应急抢险救援,紧急转移民众4200余名到避难点,实现了“零伤亡”的目标。台风“山竹”已经停歇,截至19日上午,福田街道共发现424棵树木倒伏,出现下水道堵塞、倒伏树木挡道、户外广告牌及路灯损坏等险情。

令人动容的是,志愿者们自发地组成了一支支队伍,自觉参与到应急救援和公益性事业中来,走上街头逆风而行,搬抬倒塌的树木,为道路清理障碍,排除路面淤水堵塞隐患。志愿者们用他们的双手,一步步将深圳恢复成原本美丽的模样。有的志愿者连续工作17个小时不停不歇,有的长达48小时没好好休息。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国内城市综合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和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是对深圳城市文明的最大褒奖。福田街道作为深圳“窗口街道”,为巩固和发展创建文明城市成果,让居民群众共享文明成果、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福田街道积极探索创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开展地标性建筑电子屏为创文“亮灯”等行动,在公共位置宣传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到企业、商户、居民家中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通过志愿者、中小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对广大居民进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市民文明礼仪宣传,使城市文明创建知识深入人心,在社区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推行“厕所革命”  

 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厕所作为一个涉及全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和社会公共服务的薄弱环节,环境水平距离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访谈中刘汉新透露,福田街道从群众最关注,城市最薄弱的环节入手,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了专门的公厕管理机制,划片管理,街道城管部门每日派出专职管理人员对辖区公厕进行卫生督查,并按照公厕卫生标准对公厕进行2~3次不定期综合抽查、评分,根据分数高低对管理单位进行奖惩。

 此外,福田街道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厕所进行抽查监督,让厕所向星级看齐,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让曾经一度让人头痛的厕所老大难问题逐一获得解决,为福田区创建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做好保障。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