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创建:合力共建共享 沙头街道加快智慧城区建设


2018-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针对城中村居民住房、物业小区住房和“三小场所”等3个火灾高发区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分阶段、分步骤进行,有序开展,并持续改进,收到了良好效果,确保了街道和谐稳定。


许书记介绍,针对城中村居民住房、物业小区住房和“三小场所”等3个火灾高发区的地方。

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 持续推进辖区消防安全工作

在人员密集的沙头街道,消防安全是一项重要的且必要的工作。许书记介绍,针对城中村居民住房、物业小区住房和“三小场所”等3个火灾高发区的地方,有针对性地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分阶段、分步骤进行,有序开展,并持续改进,收到了良好效果,确保了街道和谐稳定。去年整治期间,街道全员上岗开展整治,共计出动各类整治人员14236余人次,检查城中村既有建筑3499栋,检查完成率100%,打通既有建筑通道、天面631处;检查三小场所5735家,检查完成率100%,拆除、查封各类“三小”场所阁楼1624处。督促整改了1021栋城中村既有建筑和2143家“三小”场所安装独立烟感、简易喷淋等简易消防设施设备。派发各类宣传资料约13.2万份,没收直排式热水器156台。

通过“大整治”,确保沙头街道完成“逃生天面打通百分百”、“消防通道打通百分百”、“阁楼清人百分百”的三个百分百任务目标,确保“台账销号”措施有序推进。在软硬件“大提升”方面,街道从物防、技防、人防建设三个方面推进,由街道统筹制作,向辖区“三小”场所配套发放“宣传板+灭火器箱”6000余份,同时督促各场所配备应急灯、灭火器、逃生出口、烟感、喷淋等基础消防设施设备;依托互联网技术,将消防设备、电气系统、可燃气体探测系统等消防设备及重大危险源进行建档,并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及时更新巡查情况,通过手机APP、微信、短信准确快速推送故障、预警、报警信息。各城中村社区建立由社区工作站及股份公司工作人员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对辖区既有建筑及“三小”场所进行日常巡查,巩固整治成果,积极发现问题,做好“防”;由各股份公司消防办对出现“回潮”现象场所进行管理,主动将问题扼杀于施工阶段,做好“消”。

许书记介绍,很多居民反映,电器隐患很难被察觉,电线在墙里插座在地上,很难知道老化状况。为解决这一状况,目前福田区全区正在装一个电器检测智能装置,在一栋房子配备箱上装一个电路监控装置,当电线温度过高引燃胶皮时,一旦温度升高监控装置会报警,第一时间会给房东手机发信息,同时还会给租户发消息,告知租户租住房间发生火灾,另外还会给股份公司消防队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安全员推送,最后会给街道的安监部门推送。在温度到达临界点还未被处理时,智能监控会强行把电断掉,来确保隐患在萌芽状态被控制住。

探索社区党建联合体模式 指导物业企业党建向小区延伸

据许书记介绍,沙头街道共有住宅小区91个,街道辖区内共有注册物业服务企业239家,从业人数12948人。电梯故障频发、停车位严重不足、没有业委会……沙头街道新洲花园面临的问题,在福田乃至全市众多老旧小区中普遍存在。为积极响应和推进改革,沙头街道党工委以新洲花园为试点,探索指导物业企业党建向小区延伸,形成社区、物业企、小区“三位一体”的党建联合体模式,同步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督闭环机制。

作为新洲花园的物业管理服务方,新洲城物业公司号召该项目中的所有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上岗,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同时发展新党员,充实企业党建自身力量。今年3月份以来,新洲花园管理处在“回到本心、做好实事、阳光运行”上狠下功夫,增加保安保洁人手,提升保安保洁服务质量,推进落实老旧电梯更换,将电梯广告收入用于安装电梯间空调,邀请业主代表参加管理处工作会议,并将每月工作情况形成报表向业主公示,下一步还将设立管理处独立账户,确保财务公开透明,在阳光下运行。

在物业公司的努力之下,新洲花园一部分热心肠、具有正能量的党员积极性被带动起来。目前,该小区整体氛围大有改观,业主对管理处的抱怨少了,小区里的不正之风少了,大小事情业主和管理处友好商量合力解决。监督方面,新洲花园管理处党支部与新洲社区党委实行双方各安排党员双向任职工作监督机制。

更为可喜的是,新洲花园过去较为分散的党员力量正在进一步聚合,企业党建向社区延伸也找到了结合点。在没有业委会的情况下,新洲花园计划以楼栋为单位,选举产生楼栋长,并鼓励党员参选。改革推进过程中,沙头街道将阵地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位于新洲花园小区内的党员活动中心正在筹建之中,建成后将成为居民议事和开展活动的开放空间。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