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保街道打出党建引领组合拳 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上新台阶


2019-0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2019年福保街道将根据“善时、善治、善地”,打造“至善福保”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在“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品质服务”方面下功夫,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不断探索新路。


深圳海梁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向媒体代表团介绍无人巴士。

无人巴士并非无人驾驶,而是有安全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处理情况。

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屹龙 邓涛)7月5日,“寻找福田改革尖兵”再度出发,记者跟随采访团先后走访了福田保税区园区、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寻该街道通过全力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将社会治理职能深入基层,搭建街道与居民之间“连心桥”的种种改革新举措。

福保街道是福田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调整新成立的街道,下辖福保、明月、石厦、新港、益田5个社区和福田保税区。总面积5.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5万人,管理服务人口16.3万人。作为福田区社会治理改革的试验田,福田许多改革措施都在福保街道先行先试。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福田保税区参观体验了无人驾驶巴士。这套由深圳巴士集团和深圳海梁科技公司联手打造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自2017年12月起共投放9台巴士在福田保税区试运行,这也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记者注意到,该巴士时速在20-30公里之间,且并非无人驾驶,而是有安全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急处理突发情况,一旦驾驶员踩下刹车公交车就会从自动驾驶模式转变为人工驾驶模式。据介绍,目前巴士仍处于实验阶段,按照现行交通法律法规,无人驾驶汽车还不允许上路行驶,更不能载客运营。

据悉,该巴士上搭载的智能驾驶系统由深圳海梁科技公司自主研发,车上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远距离减速避让,近距离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自动开关门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