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保街道打出党建引领组合拳 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上新台阶


2019-0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2019年福保街道将根据“善时、善治、善地”,打造“至善福保”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在“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品质服务”方面下功夫,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不断探索新路。


深圳海梁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向媒体代表团介绍无人巴士。

无人巴士并非无人驾驶,而是有安全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处理情况。

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屹龙 邓涛)7月5日,“寻找福田改革尖兵”再度出发,记者跟随采访团先后走访了福田保税区园区、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寻该街道通过全力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将社会治理职能深入基层,搭建街道与居民之间“连心桥”的种种改革新举措。

福保街道是福田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后调整新成立的街道,下辖福保、明月、石厦、新港、益田5个社区和福田保税区。总面积5.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5万人,管理服务人口16.3万人。作为福田区社会治理改革的试验田,福田许多改革措施都在福保街道先行先试。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了福田保税区参观体验了无人驾驶巴士。这套由深圳巴士集团和深圳海梁科技公司联手打造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自2017年12月起共投放9台巴士在福田保税区试运行,这也是全球首次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的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记者注意到,该巴士时速在20-30公里之间,且并非无人驾驶,而是有安全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急处理突发情况,一旦驾驶员踩下刹车公交车就会从自动驾驶模式转变为人工驾驶模式。据介绍,目前巴士仍处于实验阶段,按照现行交通法律法规,无人驾驶汽车还不允许上路行驶,更不能载客运营。

据悉,该巴士上搭载的智能驾驶系统由深圳海梁科技公司自主研发,车上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远距离减速避让,近距离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自动开关门等功能。

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将垃圾桶隐藏在地下。

颜值+黑科技这个智能垃圾桶有望在全区推广

近期,上海推行的“最严垃圾分类”让很多市民傻傻分不清,成为了大家所热议的话题。而在福田保税区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不仅颜值十足,而且“黑科技”满满,配备了智能除臭系统,让倒垃圾不再皱眉掩鼻。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的垃圾收集点相比,该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将垃圾桶隐藏在地下,当需要投放垃圾时,只需要携带IC卡靠近,未满的垃圾桶便会自动提示。而当单桶垃圾达到最大荷载时,系统将自动推送信息提示工作人员清运,通过简单操作,垃圾桶将会从地下升起方便清运。

此外,该系统还配备了智能灭火装置,24小时自动探测桶内温度变化,当地下垃圾桶内垃圾起火时,智能灭火装置将紧急启动自动灭火功能,迅速消除火情。

据介绍,作为全市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该站点的经验做法下一步有望在福田区全面推广。

福保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媒体代表团座谈。

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石厦社区是福保街道所属社区中唯一的城中村社区,外来人口众多,有着近2.8万暂住人口。其中租住着近万名的哥以及围绕的哥生活配套服务的湖南攸县人。外来居民中普遍存在生活压力较大,业余生活单调,新居民与原居民的文化融合程度不高等现象。如何扩大覆盖面,把公共服务向外来人口延伸,填补“党建+社区”、服务非深户籍居民、促进外来文化与本地文化融合,成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面临的一道重要课题。

据悉,石厦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汲取先民村务管理的“众孚”经验,依托石厦党群服务中心的实体阵地,通过送服务、办活动、引项目、整环境等方式,较好地促进原居民与新居民的组织交集、需求交集和情感交集,进一步引领城中村治理、共育先进文化。

党建引领从组织核心搭建开始。社区党委与居委会成员交叉率超过90%,通过定期召开党居议事会,确保基层治理方向的统一。在城中村,股份公司举足轻重,社区书记兼任股份公司集资办主任,股份公司党支部与石厦社区党委人员任职交叉,实现了信息共通、沟通及时、监管到位。

据悉,福保街道还通过邀请深圳大学专业团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求出党员群众需求公约数,探索融合服务的新模式。协调股份公司,利用股份公司的场地,引入团区委“青年驿站”项目。“支部活动项目化”等一系列以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组合拳,让来深建设者在这里感受到家乡的关怀,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搭建了精神乐园,将石厦村打造成为样板城中村。

走进新启用的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是记者对该党群中心的第一印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自7月初建成启用以来,短短5天时间内就接待了来此办理业务和参观体验的市民7100人次。该中心建筑面积1700余平米,不仅设有居民信息咨询等业务办理区域,同时还设有党员活动室、乡情联络室、四点半课堂等多个免费对外开放的功能室。成为了集“党群、政务、社区、文体”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居民之家”和一个户外的居民“议事广场”。

福保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福保街道将根据“善时、善治、善地”,打造“至善福保”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推动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在“精准服务、优质服务、品质服务”方面下功夫,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方面不断探索新路。


记者跟随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访了福田保税区园区、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高大上”的图书室。

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

石厦社区儿童电影院。

石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少儿武术体验班。

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益田社区党建工作。

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