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街道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做暖心实事优化民生服务


2019-06-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采访团走访了紫荆社区智慧微中心、狮岭社区、莲花北社区、福中社区凤凰大厦等地,深入了解莲花街道如何向高科技要“生产力”、向大数据要“大智慧”,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基层治理模式。


通过心愿投递,狮岭社区党委为身患多病的刘阿姨家庭设立了爱心车位。

社区居民向志愿者了解长者食堂用餐补助信息。

“心愿驿站”精准解决居民多样化需求

路口摆放的红色心愿投递桶、“心愿驿站”便民长廊、爱心车位、社区健身场地......采访团的第二站来到了狮岭社区,一个个居民的小心愿落地项目让大家赞不绝口。狮岭社区党委依托居民议事会、“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社情民意等平台,设立“心愿漂流站”,在辖区内18个住宅小区悬挂固定心愿箱,并设有2个流动心愿箱,志愿者定期开展上门收集心愿活动。广泛收集辖区居民心愿需求后,梳理成心愿需求清单,引入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商会和行业协会等社会资源,通过对接需求资源与服务资源,形成心愿“双向认领”清单,确保心愿精准匹配,助力心愿双向认领。截至目前,先锋积分注册党员有1000多名,收集心愿需求900余个,认领率达到96%。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大院23栋居民楼旁的两个爱心车位背后还有一个暖心的故事。70多岁身患多病的刘阿姨,十几年来饱受失明、糖尿病和尿毒症的困扰,因为肌肉萎缩无法站立,只能靠轮椅出行,每周需要到医院进行三次肾透析。这位阿姨多次因突发急症要送医院抢救,却被邻居乱停的车挡路耽误了时间。后来阿姨的老伴和女儿得知心愿驿站可以解决老百姓的小心愿,于是把他们“希望”放进了投递箱。志愿者获知此情况后提出,能否在刘阿姨家楼下划个固定车位的设想,也许在性命攸关时可以为阿姨争取多一点“黄金时间”。这样的爱心助力行动经过多次思想沟通后发起“爱心车位”就诞生了。

医养共护共安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60岁以上的老人15元一餐,7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要5元一餐。在莲花北社区的长着食堂里,提供线上订餐、食堂就餐、专人配送等服务,通过营养化菜式搭配、严格膳食评估、大厨房统一配餐、多种就餐方式,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同时志愿者根据老人营养做出评估状况,个性化用餐服务,改善老年人膳食营养情况,进一步提升为老、惠老服务水平,项目开展以来,共为老人配餐2万余份。

记者了解到,莲花北社区作为综合大社区,人口居住密度大,养老需求最为突出。为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街道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探索“政府主导、社会运作”的“互联网+”智慧养老示范项目,引入社会资本854万元,率先在莲花北社区开展试点,与华龄老年共同打造长者食堂、颐康之家、智能穿戴等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覆盖老人“衣、食、住、行”的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在社区建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整合社康中心、颐康之家、日照中心等资源,提供健康监测、日间照料、全天看护、文体活动等点菜式服务;为居家失能老人提供上门照料及家政服务等;项目开展以来,共为老人预约挂号3479人次;帮请家政2148次;提供康复理疗1152次;解决紧急求助287次;组织义工开展上门助老活动24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