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前福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100%


2019-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20年底前,福田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福田中心区一隅。

福田区航拍图。

朱伟华指出,根据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全面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命令》、福田区委区政府印发《福田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的要求,到2020年,福田区要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质量状况走在全国最前列。

水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底前,完成小微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河、福田河、新洲河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2020年底前,凤塘河、新洲河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2019年PM2.5年均浓度稳定在24.2微克/立方米水平;2020年进一步降至23.7微克/立方米。

固体污染物防治方面。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生活垃圾中转能力超过83.95万吨/年,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超过10万吨/年。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底前,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

“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部署

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决策部署,福田区2019年水污染治理总的目标是:深圳河河口断面实现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氨氮2.0毫克/升、总磷0.4毫克/升);3条(3段)黑臭水体全面实现“长制久清”;4个小微黑臭水体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年底前福田河、新洲河等主要河流和全部入库支流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

总的来看,要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打好“十大战役”。

一是系统治理,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持续巩固提升已消除黑臭的3个水体治理成效,完成全部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开展清理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湖障碍物、涉河湖违法违建等“五清”专项行动。

二是全面发力,打好消灭劣Ⅴ类水体“攻坚战”。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全面消除黑臭水体行动的命令》要求,全面攻坚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达标,加强饮用水水源区保护,消灭劣Ⅴ类入库支流。

三是查漏补缺,打好织网成片“包围战”。开展正本清源改造查漏补缺和效果“回头看”行动,查找并补齐市政缺失管段,实现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市政雨污分流管网、排水管网运营维护全覆盖。

四是提质增效,打好提标扩建拓能“堡垒战”。协调提升污泥处理处置能力,加大污水转输调配能力。

五是分类施策,打好涉水污染源管控“防御战”。强化排水户监管,深入推进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开展“清洁护河百日大行动”,加强水体及其岸线的垃圾治理。

六是精准治理,打好初雨污染控制“狙击战”。协调升级改造沿河截污系统,探索建立初期雨水调蓄系统。

七是水城相融,打好水生态修复“阵地战”。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实施常态化生态补水,推进治水治城治产相融合。

八是防控并举,打好近岸海域“保卫战”。全面落实《深圳湾污染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强力推进深圳河口海湾污染综合整治,严格入海排污口管理。

九是智能管控,打好智慧水务“信息战”。深入推进“扫楼清管”行动,建立健全智慧流域管控体系。

十是完善机制,打好长效管理“持久战”。建立河长办实体化运作,推进河湖长制“见行动”“见成效”;建立并严格实施“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台账”“一河(湖)一评估”“三个一”制度,强化水体和水务设施管养,加强水质监测。

总之,要充分利用河长领导小组和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平台,统筹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加大部门横向协调力度,完善协作机制,限时解决存在问题,举全区之力攻坚,坚决以硬作风、硬措施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