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茶叶农药残留超标?这32款抽检茶叶全部合格


2018-12-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本次测评涉及不同平台购买的绿茶、红茶、普洱茶和乌龙茶,共四个品类32款茶叶。测评结果显示,抽检的32款茶叶产品所测项目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


研究院工作人员表示,现有的国家标准,基本上可以对消费者的健康起到有效的保障。

据悉,此次测评的20款茶叶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产品采用了生态种植方式,这些产品对农残的控制较好。采用生态种植方式的茶叶在种植过程中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有益于生态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及生长调节剂等物质,在加工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在很大程度上,既保障了喝茶人的身体健康,也保护了种植地的生态多样性,使水体、土地及动植物免遭农药的污染等。

常规种植茶叶会施用农药以减少病虫草有害生物带来的损失,达到增产的目的,农药施用方式会影响产品中农药残留情况,影响因素包括使用时间、使用方法、使用次数、使用量、使用间隔期、安全间隔期等。按照《农药管理条例》中的规定及标准使用农药,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一般便不会超标。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提醒广大消费者:

1、“农药残留”不等同于“农药超标”。一般按农药标签推荐方法施用,按规定采收,农产品中农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基本上可以对消费者的健康起到有效的保障。

2、茶叶产品包装上宣称的“原生态”、“零添加”≠零农药,在购买茶叶时勿望文生义。

3、选择春茶与高山茶,农残风险比散装茶低。大部分散装茶包装商未标注加工制造商的名称和地址、生产(包装)日期、保质期等必要信息,风险高于信息齐全的品牌茶叶及获得认证的茶叶。

4为防止茶叶变质,应注意茶叶的贮存条件。茶叶保存应忌潮湿、忌高温、忌阳光直射、远离异味源等等。

5、根据个人身体适应程度,适量饮茶。体质敏感的消费者,预防“醉茶”,可以饮用清淡的茶,最好避免空腹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