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要收费?运营商:自愿打赏暂不强制收费


2018-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丰巢互动媒体首席营销官李文青告诉记者,丰巢快递柜一直采取的是用户自愿打赏的模式,不会强制向用户收费。“用户对于丰巢和快递员的服务满意度都是可以打赏的,跟国外愿意付小费一样。”该负责人解释道。


快递柜平台并未提示收件人使用或者因快件滞留在快递柜需要付费。

律师:收件人可拒向快递柜付费

快递员不事先打招呼,未经收件人同意,便私自放到智能快递柜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银(深圳)律师事务所陈东文律师。陈东文表示,5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已经正式施行。按照暂行条例,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与卖家建立的买卖关系才能完成。

"一旦发生需要及时收货或者当面验收的物品,出现遗失或者损坏,收件人可要求卖方或者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退货退款。"此外,陈东文告诉记者,收件人网购并未与智能快递柜运营公司达成寄存服务协议,如果收件人因为取件不及时将快件滞留在快递柜中,收件人可拒绝向智能快递柜支付逾期费,这笔逾期费用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因为快递公司负有把快递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