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要收费?运营商:自愿打赏暂不强制收费


2018-09-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丰巢互动媒体首席营销官李文青告诉记者,丰巢快递柜一直采取的是用户自愿打赏的模式,不会强制向用户收费。“用户对于丰巢和快递员的服务满意度都是可以打赏的,跟国外愿意付小费一样。”该负责人解释道。


丰巢快递柜三种型号的柜格分别适合书籍类、衣物类和棉被类物品。

许多快递包裹因体积过大及快递柜格不够而堆放在快递柜旁边。

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可颖)近日,一则小区快递柜突然开始收费的帖子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有为快递柜服务付费的经历。由于部分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就擅自将快递投放到快递柜中,引起了部分网友吐槽。网传快递柜收费是否属实?深圳新闻网记者走访福田区多个快递柜网点调查发现,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快递柜平台,均未提示收件人使用或者因快件滞留在快递柜需要付费。随后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丰巢互动媒体营销官,对方表示丰巢快递柜一直采取的是用户自愿打赏的模式,不会强制向用户收费。“用户对于丰巢和快递员的服务满意度都是可以打赏的,跟国外愿意付小费一样。”该负责人补充道。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福田大部分小区都有安装丰巢快递柜或速递易快递柜。以丰巢快递柜为例,其目前有三种型号的柜格,高度分别为8厘米、19厘米和29厘米。在其公众号说明中,这三种型号的柜格分别适合投放书籍类、衣物类和棉被类包裹。记者注意到,有许多快递包裹因体积过大及快递柜格不够用而被快递员堆放在快递柜四周。

“平时快递送到小区就会存入智能快递柜中,等到下班回家时顺路可以拿,还是比较方便的。”某小区居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目前不曾为智能快递柜服务付费,也不曾“自愿打赏”,希望智能快递柜能够一直向收件人提供免费服务。

但也有部分居民对此持有不同意见。市民黄先生则认为,自己居住的小区住着上千户人家,只安装了一个80个格口的快递柜,平时使用频率非常高。另外,小区快递柜不止面向小区居民使用,附近许多上班族的快递也投递这儿。

“那些在快递柜放着超过了24或者48小时的快递包裹,既然逾期浪费了资源,快递柜收费就有一定合理性,所以企业向用户收取逾期费也可以理解吧”。黄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