辖区“颜值”大提升 园岭投入3100余万元改善生态环境


2018-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辖区颜值,2017年园岭街道投入3153万元,聚焦精品花漾街区、正本清源、治水提质等十个方面,在辖区内创造了良好生活环境。


 

2017年园岭街道投入120万元重点打造“百花二路”、园岭公园和“深圳人的一天”公园提升项目。

 
2017年园岭街道对园岭公园进行了美化提升,以草花为主,配合耐荫植物共同打造一个色彩斑斓的街心公园。
 

深圳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何静 通讯员 吕婷)“使环境更加绿意盎然,河流更加灵动润泽。”这是园岭街道打造生态文明的目标。记者了解到,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辖区颜值,2017年园岭街道投入3153万元,聚焦精品花漾街区、正本清源、治水提质等十个方面,为辖区人民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重点打造“一街两园”花漾街区

据了解,园岭街道投入120万元重点打造“百花二路”、园岭公园和“深圳人的一天”公园提升项目,为周边居民和学生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营造文化气息浓厚的街区氛围。

其中,“百花二路”花漾街区总提升面积为533 平方米,重点添加了立体花钵,增添绿化层次。“深圳人的一天”公园提升面积为1500平方米,注重植物栽培的高低层次,选取色彩丰富的植物如簕杜鹃、龙船花、五色草等。园岭公园总提升面积为1563.45平方米,重点针对东南角重点位置进行了美化提升,在更换原有枯死植物、修复黄土裸露的基础上,以草花为主,配合耐荫植物共同打造一个色彩斑斓的街心公园。

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谢锦辉对责任河道笔架山河(福田段)实地巡查。

 
园岭小学开展美化校园活动,进行墙体立体绿化,提升学校绿化覆盖率。
 

全面治水提质落实“河长制”

通过“河长+常态化巡查”机制,街道总河长、社区级河长对辖区全长约900米的暗渠笔架山河(福田段)开展常态化巡查,累计巡查20余次,组织协调城管、水务等部门,保障清淤、排水口截污等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顺利进行;通过“河长+专业知识”探索,邀请专家研讨治理办法,及时发现雨污混流线索,追根溯源督促整改;通过组织“河长+洗楼”行动,对河两岸24栋居民楼逐户进行排水排污情况摸查,让群众积极参与,以“河长制”推动实现“河长治”。

此外,园岭街道还重点整治红荔上步路口、坂银通道、八卦二路与红岭北路等4处积水点;协调优质饮用水入到百花园一期、园岭103栋、园岭花园、百花园二期、园岭新村等9个小区;完成10个小区正本清源工作。

多措并举提升辖区绿化率

据统计,2017年共复绿裸土地25000余平,其中上步北路、上步中路、百花园二路等市政范围7609平方米,鹏盛村、园岭实验小学等片区1700平方米,圣廷苑酒店前5028平方米,民心苑社区公园5087平方米,华强北公厕前绿化带1080平方米。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化面积增多,扬尘污染减少。

通过“最美阳台”活动提高小区立体绿化率,举办了沙龙、使者座谈会、评选大使、盆栽种植DIY等活动,在辖区37个住宅物业小区粘贴宣传海报,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在辖区内形成美化绿化家庭环境、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此外,还联合园岭小学开展美化校园活动,进行墙体立体绿化,提升学校绿化覆盖率。对辖区垃圾房外墙与屋顶进行绿化装饰,提高道路的景观环境水平。

 
园岭街道辖区内合正瑞园、翠馨居、意馨居被评为“园林式·花园式”小区。
 

“深圳人的一天”公园提升面积为1500平方米,注重植物栽培的高低层次,选取色彩丰富的植物如簕杜鹃、龙船花、五色草等。

    综合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园岭”

园岭街道还以“行走园岭·绿化先锋”为主题,围绕老旧城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列出72项清单,投入500余万元,通过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楼栋洁化、夜间亮化等措施开展综合环境整治,对辖区进行了全领域生态提升。

园岭街道投入300余万元改善上林社区居民生活条件,打造花园式小区,突出人文性和休闲性,辖区内合正瑞园、翠馨居、意馨居被评为“园林式·花园式”小区。为小区购置消防器材与消防电动车、维护消防系统、配备保安员以及在辖区“三小”场所安装烟感器,为小区搭建单车棚、增置晾衣架、加装挡雨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