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福田发布智慧城区建设总“施工图”


2017-11-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区发布新型智慧城区建设总体设计(2017-2020)和福田区新型智慧城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这是福田智慧城区建设的科学路线图和总施工图。


福田区日前举行“智在福田 慧享未来——新时代智慧福田成果发布会”。 

福田区人民政府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新时代智慧福田合作协议》。

深圳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何静)11月19日,福田区举行“智在福田 慧享未来——新时代智慧福田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新型智慧城区建设总体设计(2017-2020)和福田区新型智慧城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这是福田智慧城区建设的科学路线图和总施工图。该行动计划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时代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提升新时代社会治理,努力把福田建成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智慧之芯。福田区委书记肖亚非、区长高圣元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上,福田区人民政府与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新时代智慧福田合作协议》。

在当天举行的新时代智慧福田成果发布会上,“智慧福田”APP正式上线,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窗式掌上服务。城区综合治理平台、街道工作平台、块数据应用平台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平台,以及智慧法院“巨鲸智”网上平台、社会要素交易平台和“云上公证”等特色项目同时发布。

“智慧福田”APP: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一窗式掌上服务

城区综合治理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新时代智慧建设已经转化为城市治理能力。该平台是智慧城区指挥中心的核心平台,集城区大数据支撑、城区规划、综合管理、应急协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跨部门业务融合平台,可实现城区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是城区综合运行管理的“中枢”。

从政务服务大厅升级版到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从漫生活服务平台到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智慧福田总体设计规划呈现上百套优质智慧平台系统,成为智慧生活的“百脑汇”。家住益田社区的高龄老人及家属每月收到智慧平台推送的高龄补助发放信息,而梅林一村的二胎孕妇收到智慧平台推送孕检优生服务的提醒,今年来福田新落户的大学生可在智慧福田APP上一键预约办理时间。新时代智慧福田形成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优势,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式服务,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知心人、见证人和陪伴人。

智慧治理圈:构建“云+1234”生命共同体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政法委书记余智晟表示,面对新时代,福田区积极实施新作为,科学设计、系统谋划、扎实推进新时代智慧福田建设。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是集城区大数据支撑、城区规划、综合管理、应急协同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跨部门业务融合平台,可实现城区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和决策支持,是城区综合运行管理的“中枢”。这些成果的发布,标志着福田区在新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

福田区行动计划提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通过“四化四统一”(“四化”指集成化、场景化、移动化、社交化,“四统一”指统一入口、统一后台、统一分拨、统一指挥),构建“云+1234”的智慧治理圈。具体而言,云,即构建一朵智慧云,1即建设一个福田区智慧城区指挥中心,2即疏通感知与交互两条路径,3指完善指挥、服务、预警预测三大体系,4指突出民生、治理、产业、绿色四大主题的体系框架。

“云+1234”是福田智慧城区“同呼吸心连心”的生命共同体。该体系实现以人为中心、块数据和智能运算为驱动的全程全时精准主动惠民服务;实现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社会多元共治转变;实现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实现信用驱动、安全护航的新型智慧城区新空间。

福田区综合执法局运用“天眼”3D激光雷达技术,对违章建筑进行高空巡查,只要建筑物“长高”、“长胖”20公分以上,数据就能快速比对、智能识别。一旦构成行政违法,即时进行现场取证,实现证据的客观、精准。城区感知应用全天候监控河流的排污口、市区的易涝点、满载的泥头车,一旦出现异动,数据和画面同时呈现在信息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