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综合管理教育项目进社康 福田高血压患者有福了


2017-1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近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专家走入社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众多居民到场测量血压,聆听高血压知识讲座。


张雪姣博士介绍,除了服药以外,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适量运动,戒烟,禁酒,少吃高脂肪食物,保持乐观心态。正常的成年人,建议至少每年1-2年测量一次血压,35岁以上至少测量血压一次。

如有以下六项指标中的任一项高危因素,建议每半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并接受医务人员的生活方式指导: 1.血压高值(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

2.超重或肥胖和(或)腹型肥胖(超重:28 kg/m2>BMI ≥24 kg/m2 ;肥胖:BMI ≥ 28kg/m2 ;腰围:男≥90cm(2.7尺),女≥85cm(2.6尺)为腹型肥胖);

3.有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

4.长期高盐饮食;

5.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

6.年龄大于55岁。

提倡高血压患者使用上臂式自动血压计进行有规律的家庭自测血压,血压达标且稳定者,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未达标或不稳定者,则增加自测血压次数。一般在早上6-9点,晚上6-9点个测量一次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