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综合管理教育项目进社康 福田高血压患者有福了


2017-10-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黄思凌



近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专家走入社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众多居民到场测量血压,聆听高血压知识讲座。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专家走入社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刘铮铮)高血压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是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近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专家走入社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众多居民到场测量血压,聆听高血压知识讲座。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心血管病专家张雪姣博士介绍,目前福田区35岁以上常住人口数约351480人,截至2017年9月30日,高血压患者人数75549人,35岁以上居民首诊测血压人数279001人,已管理人数47533人,规范管理人数36724人,规范管理率77.26%。

据了解,福田区2016年7月1日起大力推动以高血压、糖尿病为重点的分级诊疗工作,并将分级诊疗的质控小组设在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由该院专家负责统筹培训、质量控制和评估考核等工作。一年多来,高血压及糖尿病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就诊便利,在社康中心即可开到近60种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药物,一旦需要转诊,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也会提供无缝对接转诊服务。

此外,益田、新洲、新港、明月等社康中心作为试点社康中心参加了今年6月在全市启动的社区高血压智能化综合管理教育项目,这个项目旨在提升基层高血压管理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每个社康计划纳入服务对象高血压150例,社康中心的医生会对居民的心血管风险进行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患者实施智能化健康管理1年,对患者开展生活方式和药物干预,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健康指标监测、用药调整、制定合理的阶段性目标,并在下次随访时评估效果。益田社康中心还可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以下服务:高血压专家会诊、有转诊需要的患者,可以开放绿色通道,给予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张雪姣博士介绍,除了服药以外,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应该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适量运动,戒烟,禁酒,少吃高脂肪食物,保持乐观心态。正常的成年人,建议至少每年1-2年测量一次血压,35岁以上至少测量血压一次。

如有以下六项指标中的任一项高危因素,建议每半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并接受医务人员的生活方式指导: 1.血压高值(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5~89mmHg);

2.超重或肥胖和(或)腹型肥胖(超重:28 kg/m2>BMI ≥24 kg/m2 ;肥胖:BMI ≥ 28kg/m2 ;腰围:男≥90cm(2.7尺),女≥85cm(2.6尺)为腹型肥胖);

3.有高血压家族史(一、二级亲属);

4.长期高盐饮食;

5.长期过量饮酒(每日饮白酒≥100ml);

6.年龄大于55岁。

提倡高血压患者使用上臂式自动血压计进行有规律的家庭自测血压,血压达标且稳定者,每周自测血压1次,血压未达标或不稳定者,则增加自测血压次数。一般在早上6-9点,晚上6-9点个测量一次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