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长巷文化:回不去的小时候 回得去的老地方


2017-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林玟珊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明清两代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尽管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依然是深圳最“夺目”的文化象征,深圳今称“鹏城”,即源于此。


2009年,欧耀明和赖中山等十几个青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到大鹏所城,回到儿时的地方,把所城文化推广出去。在大鹏办事处和鹏城社区的帮助下,一群年轻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然而,当时的大鹏所城还不被人所熟知,只有少数游客参观游览,加上欧耀明等青年毫无创业经验,很快,这些五花八门的小店面很快就入不敷出。渐渐地,开始创业的十几个青年开始放弃,从开始的十几个人到后来的几个,最后,只有欧耀明和赖中山留了下来。

欧耀明

接下来该如何? 太多的乡愁,太多的故事让人泪眼婆娑。“坚持!”欧耀明毅然决定继续留在所城创业,这一股浓浓的“乡愁”,成了欧耀明事业的起点、拼搏的基石、精神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