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长巷文化:回不去的小时候 回得去的老地方


2017-09-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林玟珊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明清两代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尽管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依然是深圳最“夺目”的文化象征,深圳今称“鹏城”,即源于此。


长巷文化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黎阳 欧淑清)人的记忆有时候真是奇特,尽管儿时在大鹏所城的生活也只有短暂的几年,但却让欧耀明至今难忘。

几十年过去了,那城头上的几株草,青石上的青苔,老人们打米饼时的欢声笑语,孩子们闹着吃花生糕时的场景,那些细枝末节,竟然都刻在脑子里,一一对应上了。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是明清两代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尽管经历了600多年的风风雨雨,却依然是深圳最“夺目”的文化象征,深圳今称“鹏城”,即源于此。

大鹏所城(资料图)

2009年,欧耀明和赖中山等十几个青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到大鹏所城,回到儿时的地方,把所城文化推广出去。在大鹏办事处和鹏城社区的帮助下,一群年轻人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然而,当时的大鹏所城还不被人所熟知,只有少数游客参观游览,加上欧耀明等青年毫无创业经验,很快,这些五花八门的小店面很快就入不敷出。渐渐地,开始创业的十几个青年开始放弃,从开始的十几个人到后来的几个,最后,只有欧耀明和赖中山留了下来。

欧耀明

接下来该如何? 太多的乡愁,太多的故事让人泪眼婆娑。“坚持!”欧耀明毅然决定继续留在所城创业,这一股浓浓的“乡愁”,成了欧耀明事业的起点、拼搏的基石、精神的归宿。

既然要推广所城文化,就该从自己最熟知的东西入手,欧耀明和赖中山决定,从大家最能接受的“美食”入手。就这样,鹏城饭馆开了起来,在这里,大家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阿妈濑粉仔、花生糕、将军鸭等特色美食。如今,鹏城饭馆已经成了大鹏最受追捧的饭馆之一。

鹏城饭馆已经成了大鹏最受追捧的饭馆之一

鹏城饭馆位于大鹏所城东城巷21号(东门城楼内)

濑粉仔、将军鸭等本地特色美食是鹏城饭馆的“金子招牌”

花生糕

精品大盆菜

手卷肠粉

香煎海什鱼

欧耀明并没有将自己束缚在“美食”文化的范围里,他想将更多的所城文化推广给大众。 2015年,欧耀明将鹏城饭馆及其他经营业务整合后成立公司,他为自己的公司取名为“长巷文化”。他想将记忆中的那条“小巷”还原成原本的样子,想让大家能体味到所城最原始的文化。

在欧耀明看来,从“长巷”里看到的,体会到的,远比在任何一部小说中读到的精彩。在长巷里,有本土民俗传统手作坊打米饼、茶粿铺;有古城艺苑、塑说古城。透过泥塑、绘画的方式展现古城景观和历史人物,能在艺人的灵巧双手中读懂古城历史。

长巷客栈

游客可以亲自体验打米饼的乐趣

可以在独具特色的茶室独酌小憩

也可以在清吧听一曲优美的旋律

徜徉在所城文化中

茶果坊

“回不去的小时候 回得去的老地方。” 欧耀明将这句话挂在了茶粿铺的屋子墙上,他的“乡愁”是像记忆中的绿水青山一般,是永远清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