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一批公交线路规划:增开14条 调整33条 取消2条


2016-05-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双美



本次线网规划方案共优化调整线路49条,其中新增14条、调整33条、取消2条。


 

 

深圳新闻网5月25日讯 (记者 范萌)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市交通运输委在各级政府(新区管委会)、各相关职能部门、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会同公交企业和专业研究机构广泛开展需求调研,经综合分析后制定了《2016年第一批公共汽车线路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

重点解决公交服务覆盖空白问题

2016年度公共汽车线网优化工作(以下简称线网优化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提升原特区外公交线网覆盖水平,解决新建(修)道路、新建园区及新增人口聚集区域等公交服务覆盖空白问题;二是完善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双网”融合,进一步强化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功能;三是加大既有线网的优化力度,结合综合交通枢纽及场站变化等情况,进一步完善三层次公交线网建设;四是重点解决相关企业园区、医院、学校及和悦居等保障性住房公交出行改善问题;五是积极推动社区微巴试点开通事宜,进一步做好各片区微循环公交配套服务提升工作。

线网规划征集途径广泛

本次线网规划采用“1+1+8+58”工作模式,即:“1”为市交委公交处指导、统筹、协调、推进线网规划工作;“1”为专业机构专业技术支撑;“8”为全市按行政区、管委会划分8个片区工作小组,负责与街道办、社区联系,开展需求调研,形成初步方案;“58”为交通基层管理单元,负责现场调查、踏勘、走访社区和企业等工作。线网规划小组对以上需求信息整理、分析、比选,最终拟定征求意见方案。

线网规划需求主要来源于:一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建议;二是各街道、社区提出的需求建议;三是市交委相关业务部门日常收集的意见及建议;四是公交企业日常收集的意见及建议;五是片区工作小组(由辖区交通运输局和3家公交特许经营公司及分公司业务人员组成)深入街道、社区、企业调研收集的意见及建议;六是专业机构开展的部分客源调查。

本次线网规划优化调整线路 49条

本次线网规划方案共优化调整线路 49条,其中新增14条、调整33条、取消2条。

本次规划方案主要解决了六方面问题:一是包括解决了和悦居保障房、坝光安置小区、龙岗如意路、坂李大道、金龟露营小镇、坑梓第二市场、马峦山郊野公园、深业御园等8处公交覆盖空白问题。

二是对龙悦居、圣莫里斯、万科金域华府、丰泽湖山庄、桂花村、聱湖村、君子布村、前海花园、市六医院等30余处公交线网进行了优化改善。

三是改善与轨道线网关系调整了B716、新增干线(松岗地铁站-光明医院)等线路,强化了常规公交与轨道站点的接驳功能。

四是取消B800和高峰78两条线路。B800的取消是因为客流量太小,一天只有3个乘客严重造成资源的浪费。高峰78与381路线完全一致,因而将运力投放在381线上。

五是针对坪山新区、龙华新区、宝安区等部分低客流区域,开通12条微循环支线,加强片区公交微循环。

六是截短M361、866等2条线路,这两条线路一个长约97.9公里,一个为103.2公里,行驶时间长达4.5小时,截短路线是为了降低因疲劳驾驶而产生的安全隐患。

《2016年第一批公共汽车线路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具体线路资料可登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http://www.sztb.gov.cn或易行网http://www.e511.com查询。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16年6月2日前反馈深圳市交委。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1.深圳市交通信息咨询服务中心

电话: 83228000、12328 传真:83228111

2.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公共交通处

传真:33208699 电子邮箱: gjc@sztb.gov.cn


[编辑:何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