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测评四连冠!福田实现“颜值”“气质”双提升


2021-0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整体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0%以上,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全面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新型的环卫机械化设备与传统环卫模式相比作业效率提升了60%,人工成本降低了42%。


  


 福田区环卫测评获四连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邓涛)近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3月份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结果显示,福田区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得分91.53,连续4个月获得深圳市第1名。辖区所有街道均位于全市前18名,其中前10名有7个街道,全市前5名的街道均被福田区包揽。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在擦亮城市主客厅干净底色都出台了哪些创新举措?4月7日上午,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宇政向记者介绍了福田环卫工作总体情况及新型环卫市场化改革情况。

“首先是大力推行新型的环卫市场化改革,采用PPP模式和物业管理试点项目为代表的一些改革项目,破解传统环卫市场化困局,重塑新时期环卫作业模式。”据介绍,福田区新一轮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与传统环卫模式相比,新型的环卫机械化设备作业效率提升了60%。

“看不见扫把”正成为福田区环卫作业的新常态

具体而言,福田区选取了福田街道、南园街道、滨河路、滨海路福田段等作为项目标段,引入行业知名的重型环卫设备制造商,打造了深圳第一个环卫PPP项目标段,也是深圳唯一批量运用智能小型环卫设备的标段,机械化程度全市最高、机械产品种类全市最多。项目实施以来,PPP试点成效有力提升了福田区整体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截至目前,福田区整体环卫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0%以上,深圳中心区的核心区域全面实现了100%机械化作业,“看不见扫把”正成为福田区环卫作业的新常态。

采访现场,环卫机械化智能化清扫设备集群做了作业演示。与传统环卫模式“一把扫把扫天下”相比,新型的环卫机械化设备作业效率提升了60%,人工成本降低了42%,整体工作效率更高、保洁更全面、清扫更到位。根据不同地形条件和作业场景,分别形成了“大会战+居家保洁+毛细血管”三大作业模式。

普通的公共设施场所成为展现福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

公厕变身“网红打卡地”

作为高度建成区,福田区瞄准环卫设施陈旧等短板问题,持续加码建设资金投入,持续攻坚,建设先行,全面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目前,福田区已完成37座垃圾转运站、293座公厕、24座集贸市场的提质升级,长期落后的环卫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补强,原来普普通通的公共设施场所已变身为展现福田气质颜值品质的“网红打卡地”。

在福田区,路面干净整洁已成为常态。

全区一盘棋,从“城管一家干”到“全区一起干”

“福田形成比较好的机制,营造了良好氛围,原来是城管一家干,现在是各行各业一起干。”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宇政介绍,以前环卫主要靠政府,现在居民朋友也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他们的家园意识,还有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多种力量同频共振,形成了合力。

据了解,福田区建立月度环境分析会制度,由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实施“区委常委会红黑榜触发机制”,由连续三个月位于全市74个街道平均水平以下的街道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常委会上做说明,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压力传导机制。

对标对表每月指数测评成绩,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动态分析各街道、各行业环卫工作薄弱环节,定制整改举措,精准推送整改清单,为各方落实工作提供“精确导航”,形成“发现—响应—解决”工作闭环。建立各行业环卫巡查取证问责机制,形成“管行业必须管环境卫生”制度保障。

据悉,下一步福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连点成片,精雕细琢,“绣”出百园福田幸福感。用扎实工作撬动民生“大幸福”,呈现“首善即是最好”的品质。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