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外修“颜值” 内炼“气质”,福田精细化管理“绣”出幸福城区新貌


2021-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双区”战略的推动指引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撬动民生“大幸福”。



文明走基层——福田精细化管理“绣”出幸福城区新貌。(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记者 杨铭琪 通讯员 刘红豆)徜徉在城市中心的街心公园,看高楼鳞次栉比,品繁华中的天青水碧、鸟语花香;漫步在精致典雅的花景大道,欣赏木棉、无忧、宫粉紫荆等各色鲜花尽情绽放;雨后的“城市绿道”上,一边和同伴健身跑步,一边呼吸新鲜空气,尽情体验大自然之美……这样的场景并不遥远,正是福田人习焉不察的生活日常,也是定格于深圳中心区的寻常一瞬。

城市管理水平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文明程度与城市品质。近年来,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双区”战略的推动指引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并举全区之力启动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撬动民生“大幸福”,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将文明理念植入城市的“毛细血管”“神经末梢”,以更高的标准来提升城市品质和市容秩序,实现城市“颜值”和“气质”双提升,为市民带来可量化、可感知的幸福和满足。

匠心扮靓市容“颜值” 精准施策提升环境品质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作为位于深圳中轴线上的“城市主客厅”,福田却不同于一般的中心城区——土地面积不到全市4%,却承载了10%的常住人口,人口密集,人均拥有绿地面积偏少等问题凸显。此外,始终保持超高速发展态势的福田,每年各类施工项目如雨后春笋,主要街道与背街小巷环境状况不一等多种问题叠加,城市环卫治理模式亟待迭代升级。

深圳实施新型环卫PPP改革,2021年中心区核心区域实现了100%环卫机械化作业。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作为城市管理者,福田区根据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部署安排,聚焦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高度建成区环卫设施老旧、城中村背街小巷脏乱差等管理难点痛点,精准施策,启动一系列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率先在深圳实施新型环卫PPP改革,提档升级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靶向施策根治硬伤,变“粗管”为“精治”,使得福田环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福田区智能环卫全机械清扫作业深度应用了5G技术。


如今的福田中心区,广场和公园里智能化的无人清扫机设备随处可见,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排列得整齐有致,曾经遍地张贴小广告、门楣招牌破损老旧的城中村而今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由“脏乱差”到“白净美”的蝶变故事不断上演。据了解,经过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的开展,2021年中心区核心区域实现了100%环卫机械化作业,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92.8%位居全市第一。同时,在今年2月新出炉的各区环卫指数排名榜上,福田环境卫生指数高达91.40,现场考察指数达92.23,居民满意度指数达83.88,三项数据均列全市第一,用实实在在的环境提升诠释了“首善即是最好”。

百园之区营造“诗意生活” 厕所革命带来高品质生活体验

生活在福田,总能感受到花繁四季的春色,推窗见绿的日常;生活在福田,总能体会到熨贴心灵的关怀,宜居乐业的舒适……城市文明与否与城市功能与市民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为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始终坚持以高品质公共空间营造和“公园城市”建设为主线,不断为市民打造功能齐全的城市公共空间,让辖区居民能够充分地拥抱绿意,随时随地享受高品质的城市服务。

石厦北七街社区公园。


除了被誉为“最美公园”的香蜜公园、城市中的生态福地红树林生态公园等125个已建成的特色公园,近年来,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精心雕琢、匠心打造了多个社区公园,为“百园福田”增添新成员。还原“老深圳”烟火气和旧记忆的中康公园、植入生活化配套功能区的景田北二街公园、将现代化城市景观和公园景观有机结合的梅林荟生活广场……放眼是绿,抬头见蓝,处处皆风光,徐徐入眼来。与城市融为一体的公园绿地,润物细无声般将城市各种功能区串联在一起,让城市居民就地就近地享受公园空间带来的城市乐趣,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生活状态。


南园路景墙。


完善服务型设施建设,同样是提升城市公共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是体现城市承载力的重要指标。为提升城区生活性功能,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依托深圳市“厕所革命”工程的契机,着力加强环保节能公厕、艺术公厕和第三卫生间等特色公厕建设,一座座设计新颖、环境优美、人性化设施齐备、“智能化+科技范”的公厕亮相福田街头,成为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结合现代城市风格的外观设计的公厕。


结合现代城市风格的外观设计,大气简约;巧妙的空间布局与自然和谐交融;半开放式的格局,将整片山、林、城美景尽收眼底……改造后的公厕除了“颜值”提升外,其“内涵”更是有了“质”的飞跃——竣工后的公厕内部干净整洁,均配备了烘手器、洗手液等便民设施,增设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方便特殊群体的使用;公厕外部还摆放了盆栽绿植,让人们随时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好心情。据介绍,2021年,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计划继续推进14座市政公厕升级改造,同时还将协调相关行业的主管部门因地制宜抓好农贸市场、商超、加油站等场所的公厕改造升级,满足不同居民和游客的需求。

文明习惯涵养城区气质 “共建共治”共绘美好蓝图

如果说环境文明是城市的“面子”,精神文明就是“里子”,文明不仅体现在时时整洁、处处干净的大街小巷,更体现在人们的举手投足间。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引导人们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全力推行全域治理,开展文明行为、文明习惯规范行动,将文明建设融入居民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文明行为将在城市运转中积淀更大的力量。

以“云爱犬·芯连心”为主题的第二届深圳爱犬日。


年轻人居多的深圳是名副其实的“爱犬之城”,但城市狗吠扰民、不拴狗绳等问题却时常出现。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居民文明养犬、科学养犬的意识,全面规范养犬行为,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融入精细化管理思路,创新打造“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建立物业小区的文明养犬自律共管工作体系,建成全国首个文明养犬科普教育基地,将文明养犬理念切实植入到养犬人。同时,积极举办各位文明养犬讲座,以扫码办证、爱心义诊、发放宣传物资等形式,积极向居民宣传讲解禁养犬只、办理养犬登记等法律法规,普及文明养犬注意事项、犬只免疫等常识,引导居民形成文明、科学的养犬意识,引领文明养犬新风尚。

根植文明精神,涵养文明气质,就要让市民变身文明城市建设的规划者与参与者,以强化广大市民的家园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此,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广泛参与到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社区治理等领域工作,让社会这只“看不见的手”动起来,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嵌进城区建设中。其中,借助深圳市民参与公共事务热情高的特点,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广泛征集居民在公园建设方面的好想法、金点子,打造了农林路街心花园、四季山水社区共建花园等多个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花园,变“公共绿地”为“市民花田”,推动市民从公共产品供给旁观者到参与者转变。

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花园。


集植物领养交换、集会展览、园艺课堂等功能为一体的“植物疗养院”,创意十足的蜂巢形种植花园……一个个家门口的绿地正逐渐变为居民们亲自打造的理想花园。社区共建花园的建设,不仅推动了社区环境的华丽转身,更令人们在共建花园的过程中萌发对城市的归属感,不断凝聚家园意识。今后,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不断优化经验模式,推出更多能让市民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项目,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