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吹响交通整治号角!福田区发布交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1-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福田区于近日正式发布《福田区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围绕“畅通福田、品质交通”这一主线,从安全、畅通、文明、智慧四大角度的提升工作入手,再次吹响交通安全整治的号角。



福田区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视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记者 陈飞 许诗妍自去年9月25日起至年底,福田区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在整治过程中,福田区交通拥堵警情、事故警情、伤亡率同比下降,11月份交通文明指数达历史最高水平92.47分,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巩固福田区交通综合治理“百日行动”成效,全面提升福田交通品质,福田区于近日正式发布《福田区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

记者注意到,《计划》围绕“畅通福田、品质交通”这一主线,从安全、畅通、文明、智慧四大角度的提升工作入手,再次吹响交通安全整治的号角。《计划》要求,到2023年福田辖区亡人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降低至零点二以内,高峰路网平均车速25km/h以上,文明方面实现主干道智慧系统覆盖率70%以上,努力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交通强区。


福田区正式发布《福田区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整治交通隐患点,新建非机动车道

按照《计划》规划,今年福田区将完成51个交通安全隐患点全面整治,形成样板示范效应,并持续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此外,今年还将在梅华路、泽田路、农园路等路段新建非机动车道21公里,2022、2023年确保每年新增非机动车道不少于20公里。

在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问题上,福田区将每年创建“零酒驾”社区10个、“零酒驾”亡人事故街道5个。未来三年,机动车守法率将逐年提升,2023年交通守法率将达90%以上。

对于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治理福田区同样不松懈。2021年福田区将实现戴头盔率、电单车备案率均超过90%。此外,辖区内退市、破损废弃共享单车完成“清零”目标;2022年对共享单车停车位进行优化,抓好违规停放车辆乱象整治;2023年运用智能系统管理共享单车企业,动态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总量。

试点动态公交专用进口道,推行共享停车新模式

想要织密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网,解决各类交通顽疾,离不开对每条支路的疏通以及交通设施的建设改善。根据《计划》,将在深南大道、笋岗路、新洲路等道路资源紧张的公交廊道,试点推行动态公交专用进口道,根据每周期到达的公交量,动态调整公交专用进口道的准入车型,增大道路资源的通行效能。2021—2023年每年各推广5个以上路口。

为进一步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现状,福田区将推行预约停车管理和错峰共享停车新模式,逐步实现机动车“有位可停”。首先,加大停车位供应。各街道每年完成1个以上老旧小区停车设施立体化改造或城中村机械式立体车库建设,严格落实城市更新地块住宅配套停车库建设。其次,充分发挥区级部门及属地街道联动作用,每年完成30个以上错峰共享智慧停车项目,实现停车资源错峰共享利用。

在人行过街设施方面,2021年,完成北环香梅北人行天桥、北环景田北人行天桥、福保一号隧道等6座人行天桥、桥涵通道提升工程;2022、2023年各完成5座以上人行天桥、过街涵洞提升工程。


未来三年,福田区机动车守法率将逐年提升。

全面实现无障碍通行,齐心创建文明交通

交通文明作为文明福田的元素之一,离不开每个人、每辆车的共同维护。全域首善,交通先行。《计划》要求,围绕非机动车、残疾人士等出行需求,今年福田区将全面实现无障碍通行。在公交(地铁)站台等位置高标准设置轮椅通道、扶手以及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率先在全市实现无障碍设施“应有尽有”。此外,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能正常使用,对占用无障碍设施行为进行查处。

交通治理讲究方式方法,文明宣传也要跟上。宣传教育要分行业定期开展送教上门,重点抓好外卖快递民生行业、泥头车、公交大巴和出租车等职业驾驶员警示教育;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城中村、进家庭、进学校,提升居民交通安全意识等多渠道宣传文明守法、礼让行人,实现教育引导全覆盖。通过多渠道的宣传,共同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让人、车、路都能成为首善之区的城市文明标志,齐力打造“城市主客厅”的优质交通。

据悉,在福田区全面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百日行动”中,福田区委组织部在召集动员志愿者、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平台作用、加强队伍保障力量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福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将“交通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充实队伍力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举措,充分发挥组织工作为民、便民、安民的作用,为该项惠民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