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儿童议事会、彩虹车道....园岭街道创文行动从“娃娃”抓起


2021-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文明建设让儿童参与,更要惠及儿童。走在百花二路的小道上,人们会发现这里的道路颇有“颜值”,不仅地面设有专门供儿童上下学步行的彩虹车道,刻画着十二星座图的风雨连廊,更有写着“左望右望”提醒的斑马线……这些设施均以儿童为中心精心设置。



福田文明走基层——园岭街道。

“儿童议事会”上,孩子们宣誓成为“议事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9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徐宝臣 李逑 陈育君)“我宣誓,作为小小议事员,我主动遵守本次议事公约,我愿意积极关注社区事务,认真履行职责,代表社区儿童,为社区的管理和发展出谋划策……”在福田区园岭街道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一项特别的活动——“儿童议事会”正在火热开展,一群孩子身着红马甲,手握拳头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念“议事会”誓词。这是这群孩子第一次来参加这样别开生面的活动,在这里,他们将化身为社区“主人翁”,为小区里“不文明的现象”发表意见并提供对策,部分好的建议还将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得以实施,让社区在他们的小小智慧下变得更“文明”。

就读于百花小学四年级的柯乐同学是“儿童议事会”的其中一员,在得知社区有这样的活动后,她主动报名来参加。这次议事会上她表现积极,提出小区内存在的诸如“高空抛物”“狗狗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并建议管理处加大文明宣传,强化居民文明意识。“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和价值,既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帮助社区发现问题进而改进,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柯乐参会后发表亲身感受,通过发言,她作为小小主人翁的意识更强了。

园岭街道打造全方位的儿童友好示范街区。

造全方位友好先行示范街区 创文行动让儿童参与、惠及儿童

“事实上,‘儿童创文’是福田区创文的一大亮点,我们一直注重‘全民参与’理念,希望通过多个举措引导儿童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孩子成长为有责任心、自信、勇敢、睿智的社会公民。”园岭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思睿介绍说,街道辖区内有实验中学初中部、高中部、百花小学、荔园小学等学校,因此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志愿者成了长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中坚力量,他们参与社区服务,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奉献力量。而此次儿童议事会,正为儿童发声提供平台,充分展现他们作为“小小主人翁”的责任担当。平时,孩子们还会组成“小小督察队”到各小区开展一系列的文明宣传活动,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文明建设让儿童参与,更要惠及儿童。走在百花二路的小道上,人们会发现这里的道路颇有“颜值”,不仅地面设有专门供儿童上下学步行的彩虹车道,刻画着十二星座图的风雨连廊,更有写着“左望右望”提醒的斑马线……这些设施均以儿童为中心精心设置。

黄思睿介绍说,此前园岭街道以《深圳市儿童友好出行系统建设指引(试行)》为蓝本,以百花二路为试点,构建了一整套的绿色出行体系,力争为儿童出行、玩耍、上下学安全保驾护航,打造出一个全方位的儿童友好示范街区。2020年12月20日,“百花儿童友好街区”迎来22国驻华使节的参访交流,现场树下音乐会、周末自然派对、创意写生、酷炫滑轮等活动趣味多彩,看到这一幕,驻华使节和代表们纷纷为街区所构造的儿童宜居空间点赞。

园岭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思睿接受记者采访。

过去一年组织专题活动120余场 社区文明行动人群全覆盖、活动全方位

为让社区更多群众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街道在过去一年还针对青少年、老年人、妇女分别组织了“创文小先锋”“文化传承”“花开半夏”等专题活动120余场,打造了街道“创文日历”“绘本妈妈”等特色品牌,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关爱活动的覆盖面、知晓度和影响力。街道还联合辖区学校、老年协会定期举办文艺节,承办“花季杯”等大型文艺汇演、选送老年合唱团参加庆祝主题文艺汇演,通过打造一批精品项目,提升园岭文化活动品牌在市、区的影响力。

在八卦岭片区,这里还建有一个名为“舒心驿站”的福田创文示范点。在这里,困境青少年可以进行个案心理咨询,特殊家庭可以开展教育咨询……类似这样关注心理健康的场所还有许多,如街道在白沙岭片区打造的“心灵漂流角”,以“心愿邮寄、梦想直达”的形式,倾听少年心声,纾解成长烦恼;在园岭片区开设的校外心理咨询室,则聘请心理咨询师和五老成员,对困境青少年开展疏导,协助矫正他们的行为偏差。此外,园岭街道还成立了全市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提供“全人群、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有专业、有保障、有温度、有担当”的“四全四有”家庭健康服务,为全面构建“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体系筑牢工作阵地。

从“环境治理”到“道德治理” 调动力量树立“内外”文明新风

文明社区的构建离不开整洁、有序的环境。过去一年,园岭街道调动社会各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宣传,发动1500名义工在辖区21条道路、67个重点点位开展共享单车整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同时,联合交警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违停查处、秩序维护、门店巡查等相关工作,有效保障路面交通畅顺、学校周边秩序良好、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此外,街道还协调保安公司增派140名安保人员,协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

“创文”不仅需建造文明的环境,更需让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建立文明新风尚,园岭街道以“德治”树新风,定期开展居民道德大讲堂、新时代大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和个人品德,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个方面开展“园岭居民美德奖”模范评比活动,引导辖区居民群众推出身边可敬、可信、可亲、可学的道德模范,重构和谐、向上、向善的社区邻里关系,建设独具特色的街道人文品牌,让文明的风气传进千家万户。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