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福田区今年将新增学位超7千座


2021-03-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21年,福田区计划新增学位超过7000座,其中新建学校2所,幼儿园3所。2020—2025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座,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福田区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在福田区委会堂二楼召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4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 )3月3日,福田区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在福田区委会堂二楼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及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以来全区教育工作,部署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平,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等领导出席会议。

据了解,福田区在“十三五”期间,新增学位超4.3万座。2020年共新增学位2.3万余座,其中新建学校11所,幼儿园10所。2021年,福田区计划新增学位超过7000座,其中新建学校2所,幼儿园3所。2020—2025年,福田区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1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座,全面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福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洪明介绍,“十四五”开局之年,福田教育迎来了“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福田教育确立了“十四五”的新目标:到2025年,建成开放多元、优质共享、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教育体系,构建符合“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生态,全面实现各类教育公平且高质量发展,全面增强教育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现代教育治理效能,建成深圳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福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不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正在做实验的福田师生。

郑红波高度肯定了福田教育“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福田教育的竞争力、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些富于引领性的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可以看出,福田教育发展是持续向好的,提升是公认明显的,成效是丰富显著的,状态是奋进向上的,福田教育已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新生态,福田教育已成为福田的一面金字招牌。

“福田教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满足辖区百姓对于上好学’的企盼。”郑红波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福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

郑红波指出,福田教育要争当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排头兵,继续加大学位供给力度,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学位;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全局性思维,继续推动组建优质教育集团,实现优秀教师全区流动、共享;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提高学校建设水平,把中心城区的每一所学校都建成精品学校。

学生在校园中愉快成长。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深入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精神和特区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不断提升福田青少年文明素养。

聚焦师德和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全面准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福田教师队伍应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全区教育系统要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深圳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