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莲花街道“幸福莲线”让幸福连接千万家


2021-03-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今年春节,为响应“留深过年”,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莲花街道“幸福莲线”24小时不打烊,推出“迎新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行动,为居民送上线上线下精彩纷呈的活动。



莲花街道“幸福莲线”让幸福连接千万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杨北辰 )“Stand up, up up up……”课堂上,外教Anthony正在用有趣的互动游戏教孩子们身体不同部位的英语单词,孩子们被他夸张滑稽的肢体语言逗得开怀大笑——眼前的这一幕并不是发生在某一所国际幼儿园的课堂里,而是出现在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惠民活动上。在这里,除了英语外教授课,新春打卡、志愿围棋社、义诊、四点半学堂等“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也正在火热开展。同时,在莲花街道搭建的“幸福莲线”线上平台上,“法律咨询”“恋爱小屋”“二手闲置”“美食交流”等微信群也十分活跃,通过这些群,人们可以相互交流、互帮互助,还可以参加每日进行的丰富活动。

外教Anthony正用有趣的方式教孩子们英语。

构建线上文明新阵地“幸福莲线” 春节24小时不打烊提供文明服务

家住莲花街道的刘女士一早带着3岁的女儿来听开篇提及的这门外教课,“这门课很火爆,要提前定好闹钟开抢,幸好我抢到了!”作为高中英语老师的她,看得出请来的外教十分专业。来这里不仅让女儿学到了知识,也让她们母女共度了开心的亲子时光。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完成贴纸游戏掌握英语词汇。

而这一切得益于莲花街道创新打造的线上文明建设新阵地——“幸福莲线”,该阵地依托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传承、家风家教等文明实践活动。今年春节,为响应“留深过年”,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莲花街道“幸福莲线”24小时不打烊,推出“迎新春讲文明树新风”系列行动,为居民送上线上线下精彩纷呈的活动。

居民们在网红打卡点前拍照。

为营造浓厚的“留深过年”氛围,莲花街道在12个社区分别设立主题各异的网红打卡点供民众拍照,从小年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只要添加街道官方客服“幸福莲线”,成功上传打卡照片,就可获得一份价值百元且包邮到家的新春大礼包。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网红打卡点在设计上采用当下流行的国潮风格,同时结合每个合影打卡点所陈设位置的不同特点,全方位展示深圳的传统文化和“双区”建设背景下的现代城市文明。如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前的打卡点采用京剧中襆头的设计,结合象征着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个立体玩偶,体现了共产党员的“三牛精神”;福田图书馆门前设置的含有书籍、毛笔等造型的合影打卡点,正合该地书香气质,传递着对莘莘学子金榜题名的深厚祝福。

辖区居民文明需求可“定制” 街道牵头积极响应想群众之所想

“大家有没经历过有时一件衣服在别人身上很好看,但穿在自己身上却效果不同……”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另一个活动室里,一群年轻女性朋友们正津津有味地听着“穿搭攻略”,现场还摆放有西式糕点,时尚感十足--这正是正火热进行中的“新春相亲穿搭攻略”课程。据了解,在街道前期组织的“七天情侣”配对活动中,有部分居民提出不知道约会怎么穿更出彩,莲花街道总工会与“幸福莲线”线上线下联动,为广大街道楼宇单身青年准备了全新穿搭课程,邀请专业穿搭师和化妆师现场指导,通过理论与改造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街道白领提升自身气质、展现自身的自信,大大提高“心动指数”。

“新春相亲穿搭攻略”课吸引不少女性朋友前来参加。

同样地,“幸福莲线”根据居民想要学习围棋的需求,第一时间建立了“莲花街道围棋社”,瞬间有上百名居民进群,呼吁开展线下围棋活动,第二天街道就为围棋社在党群服务中心留出了活动场地,目前已经开展了围棋培训6次,有100余名少年儿童参加。

“莲花街道围棋社”上,居民正在学下棋。

今年春季,除新春打卡点、莲花围棋社、春节相亲穿搭外,“幸福莲线”在线上和线下还开展了义诊、亲子培训等各类线下活动,带辖区居民玩转整个春节。

义诊活动中,医生正为老人们提供咨询服务。

“这里的活动可以算是很丰富了,衣食住行,甚至包括时尚各个方面,都为居民考虑到了,感觉很贴心!”参加“新春相亲穿搭攻略”课程的苏女士表示。

组建服务群104个,覆盖居民3.1万人 “幸福莲线”让文明之风吹进万家

文明之风如何吹进千万家?莲花街道以技术赋能,精准锁定居民需求并服务需求,用绣花针功夫探索出基层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让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幸福均可感、可知。

莲花街道副主任沈朝和介绍街道文明工作。

街道副主任沈朝和介绍,“幸福莲线”作为莲花街道创新的集文明创建、惠民服务、党建引领于一体的线上阵地,以“找到人、联系人、服务人、凝聚人”为总思路,通过基层民生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居民需求,分级分类组建法律咨询、旧物置换、育儿教学、相亲交友等志愿服务群组共104个,目前覆盖居民3.1万人。“幸福莲线”还在微信客户端建立“莲花街道官方客服”,推出“莲莲子”微信号、形象表情包及专属LOGO,拉近和群众的距离。

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莲花街道还组建了一个48人的客服团队,抽调12名社工联合办公形成产品研发小组,以网络为抓手把居民连起来,日均联系居民320人次,解决居民诉求共23490个,推动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落到实处,以个人小文明促成社会大文明。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部署街道下一步文明工作。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表示,下一步莲花街道将不断优化“幸福莲线”平台,通过产品研发、客户联系、线上活动、线下服务及活动策划不断为辖区居民提供爆款服务,不断开展“文明学院”、“青年之家”“四点半学堂”“志愿者之家”等文明创建活动,把“讲文明、树新风”理念通过线上线下送至千家万户。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