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华富街道“红马甲”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


2021-0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华富街道常态化开展的“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着眼于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让文明城市创建不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全民齐奏“交响乐”,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华富街道“红马甲”让文明之风吹遍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邓涛)莲花三村社区的幼儿园小朋友穿上“红马甲”化身小小督导员,在家长帮助下每日微信群分享光盘行动、主动做家务、户外清洁等图片和视频,让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从娃娃抓起。半年多以来,小小督导员队伍由30人壮大至58人,甚至有小朋友上小学后还继续参加小小督导员活动。

image.png

“红马甲”小小督导员。

由“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已成为华富街道大街小巷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他们有快递小哥、有外来务工人员、有退休干部群众、有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华富街道常态化开展的“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着眼于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让文明城市创建不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全民齐奏“交响乐”,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社区红马甲正在服务老年居民。

快递小哥化身“文明信使”

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起源于2019年11月,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华富街道在街道公职人员利用下班时间身穿红马甲轮流参与社区服务的基础上,推出2.0版“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等相结合,打造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交通秩序维护、法治文明宣传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垃圾分类生态环保、洁城亮城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网格巡查和扶贫济困人文关怀等八大行动,构建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带动、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响应的多元主体参与格局,把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在莲花一村,社区党委积极动员辖区邮政、顺丰、德邦、优速、圆通、申通、中通、百世汇通等8家快递企业,发动全体快递小哥穿上了“红马甲”,变身“文明信使”。快递小哥在派送快递前,会在快递外包装上张贴宣传勤俭节约、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家庭消防安全、电动车使用规范等文明宣传的单张,宣传单张每月固定由快递小哥到社区领取并随件派送。

快递小哥穿上“红马甲”,变身“文明信使”。

截至去年12月底,该社区累计派发各类政策宣传单张1千份、随件宣传贴纸1万份,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潜移默化起到了文明宣传的作用。同时,在文明理念影响下,快递小哥们自觉参与“一带一盔”安全守护行动,争当交通文明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正在展示快递上的宣传单张。

“我们派送快件时,有居民看到快递上张贴的宣传单张表示好奇,我们也会跟居民解释这个活动的意义,以及宣传页上的相关内容”,一位快递员表示。

一社区一特色“红马甲”实现全覆盖

不仅在莲花一村,“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在华富街道其他七个社区也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社区党委结合各自社区的特点和优势,打造并不断深化各自的“红马甲行走社区”子品牌,形成了活动常态化、参与多元化、内涵丰富化的成果。

在莲花三村社区,小朋友穿上红马甲化身“小小督导员”,让小朋友从小形成文明的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带动更多居民、儿童践行文明行为。

在梅岗社区,退休干部群众们组成了一支“银龄标兵”,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特别是在2020年春,在党支部书记的带动下,支部退休党员们纷纷加入抗疫队伍,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梅岗社区的“银发先锋”。


新田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志愿活动。

“深圳棚改第一村”华富村棚改项目的外来务工人员穿上了“红马甲”,自觉加入“文明志愿军”队列,亮承诺、做表率,从身边安全文明施工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在噪声污染管控、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施工人员的文明施工意识显著增强,助力项目打造成福田区“绿色工地”。

image.png

华富村棚改项目部人员参与“红马甲”活动。

不仅如此,华富北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穿上了“红马甲”,凝聚施工工地、学校、社区老党员、热心业主等多元力量组建“红马甲攻坚队”,开展了棚改签约与搬迁交房政策宣传、清除天面安全隐患、送“温暖”送服务进工地等各类活动,用“棚改”之方践“文明”之行。

不仅如此,华富北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也穿上了“红马甲”,凝聚施工工地、学校、社区老党员、热心业主等多元力量组建“红马甲攻坚队”,开展了棚改签约与搬迁交房政策宣传、清除天面安全隐患、送“温暖”送服务进工地等各类活动,用“棚改”之方践“文明”之行。

超2万人次共同参与发挥文明创建合力

“红马甲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居民参与红马甲行动的热情很高,我印象特别深的是莲花二村有一位李阿姨后来搬到梅林,但她每天都会乘公交车到莲花二村参与到红马甲行动中来”,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介绍,在莲花二村,共有青少年志愿者490余人次、“红色物管”工作人员330余人次、党员群众志愿者1200余人次参与“文明网格先锋队”,积极开展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宣传、市容环卫提升、文明交通劝导等各类活动。

image.png

社区红马甲正在服务老年居民。

image.png

新田社区党委组织党员、民警、律师、物管人员、青少年学生等力量组成“红马甲巡访团”。

迄今为止,华富街道开展的“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已经举办了400多场,吸引了超过2万人次参与。这其中,有近200名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小时,他们的志愿风采在居民群广泛宣传,也将在社区宣传栏进行公开展示,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马艳表示,未来一年,华富街道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进“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继续深挖品牌潜力,在招募、吸纳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同时,积极吸纳辖区各类组织参与到“红马甲”行动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更加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强核多元”格局优势,持续围绕“八大行动”探索创新更多长效活动机制,将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努力提供现代化中心城区治理“华富样本”。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