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奋斗者致敬!电影《紧急救援》主创人员与劳模一同“点亮福田”


2020-12-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晚7点整,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中心区9栋楼宇同步播放了“奋斗演绎人生艺术点亮福田”主题灯光,天幕上同步转播了现场盛况。仪式的最后环节,《紧急救援》剧组向3位劳动模范颁发了锦旗,同时,6位嘉宾也被授予了“点亮证书”。



电影《紧急救援》主创人员分享创作历程。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3日讯(记者 邓涛)12月22日晚,“第九期‘点亮福田’:奋斗演绎人生艺术点亮福田”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云际观光层与市民如约见面。本次活动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陈春,深圳市劳动模范刘志文、于洋以及电影《紧急救援》导演林超贤,演员彭于晏、王彦霖作为对话嘉宾。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希,晶报总经理、常务副总编辑冯景,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区两办、区委宣传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福田街道办、区总工会、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平安集团、晶报传媒、博纳影业等单位相关领导及员工等出席活动。

电影《紧急救援》主创人员向3位劳动模范颁发锦旗。

感悟英雄情怀传递奋斗的力量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致敬劳动者,致敬奋斗者。当然,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应该心怀梦想,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高大伟在致辞中表示,辖区各行各业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可贵品质,福田作为“首善之区”更需要做出表率,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电影《紧急救援》是华语首部海上救援题材影片,讲述了现实中的“超级英雄”中国救捞人无畏险境、挺身而出的故事。于冬表示,“受疫情影响,电影《紧急救援》延迟到年底上映,当我们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会对生命有一种新的感悟。我认为电影可以治愈人心,慰藉心灵,也希望在寒冷的岁末冬天,能为受疫情影响的每一位观众带去一丝温暖。

谈及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导演林超贤表示,在大自然的面前,人总是如此的渺小。救援,就是在与时间、与生命赛跑。《紧急救援》所讲述的救捞人,就是在自然灾害面前,仍会奋不顾身选择救援的一群普通人。“‘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是这么的伟大,我很敬佩他们。将救捞人鲜为人知的故事拍成电影,让他们走进大众的视线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演员彭于晏在本电影中突破以往“阳光大男孩”的风格,挑战自我扮演了一位父亲,这位父亲同时也是一名救捞人。彭于晏表示,导演希望呈现一个有着真实情感的救捞人,为了演好这一角色,前期他下足了功夫,还原父亲这一形象,“这次拍摄经验让我对父亲这一角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算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演员王彦霖分享了在拍摄中,导演为了拍到最佳效果,同演员们一起潜入水下30米亲自掌镜的经历:“团队拼搏让我明白了勇气和坚持的意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感谢英雄的榜样力量,也感谢剧组给了我们扮演英雄的机会。”

6位嘉宾被授予“点亮证书”。

劳动模范分享在岗位上的奋斗故事

一位英雄就是一个标杆,一群英雄就是一片高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永恒的。对于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最好的学习是践行,最好的致敬是传承。

前不久,在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全国劳动模范陈春,深圳市劳动模范刘志文、于洋受到了表彰。3位劳动模范与在座嘉宾、市民分享了各自在平凡岗位上坚守阵地、奋勇拼搏和幸福故事。

福田区消防救援大队竹子林消防救援站副队长刘志文回忆说,自己曾参与过一次下水道地下河紧急救援工作。当时,现场水流湍急,救援人员站都站不稳。恶劣的条件下,他与队友们搜索了近10个小时,终于救起了被卷走的工人。“虽然在那种情况下自己也很害怕,但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必须要冲到第一线。”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陈春回忆起自己工作时,常常听到客户们亲切地呼唤他为“快递小哥”。“客户的认可让我找到了价值感。通过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我获得了客户的称赞,也扛起了家庭的责任,这让我感到很幸福。”

福田区首位援鄂医务人员、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于洋,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推迟婚礼、剪去长发,主动赴雷神山支援,她表示,“雷神山的患者接触不到家人,能接触到的只有医护人员。我照顾好了一个人,就相当于照顾好了一个家庭。患者们的满意赋予了我极大的荣誉感。”

主题灯光点亮仪式。

“奋斗演绎人生艺术点亮福田”主题灯光点亮

“5、4、3、2、1……”随着现场嘉宾、市民齐声倒计,当晚7点整,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键,中心区9栋楼宇同步播放了“奋斗演绎人生艺术点亮福田”主题灯光,天幕上同步转播了现场盛况。仪式的最后环节,《紧急救援》剧组向3位劳动模范颁发了锦旗,同时,6位嘉宾也被授予了“点亮证书”。

据了解,“点亮福田”是由福田区委区政府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大型点亮活动。过去每期活动都会邀请大咖作为“点亮人”,与在座嘉宾、市民分享其励志的人生故事,并点亮流光溢彩、如诗如画的深圳中心区灯光。陆建新、麦克法兰、但昭义、郎朗和吉娜、吕思清、城市建设者、抗疫逆行者、方锦龙、教育工作者、濮存昕……一个个名字光彩熠熠。前不久,“点亮福田”获评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刷新了福田作为“首善之区”和“城市主客厅”的形象。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