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建好五所小学 中集模块化建筑引领新基建


2020-1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米,共140个班级,可提供学位6300个。这些高科技预制学校投用后,大大缓解了深圳市特别是福田区域的学位供给压力,也给其他学位紧缺的城市和地区提供了“中集解决方案”。



新近建成开学的高科技预制学校——荔园外国语学校(深南校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记者 邓涛)从今年9月起,不少深圳市福田区的居民发现自家附近悄悄出现了一些崭新的学校。印象中那个地方不久前还是一片长满杂草的空地,怎么才3个月不到,那里竟然拔地而起建好了全新的校园,还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

这些像“魔法”一样快速建成的美丽校园是福田区的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这5所学校由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深圳市中集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模块化设计院”)承建,已于今年9月中旬陆续开学。

这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项目是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导推进的“双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区教育局具体组织落实。分别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中建一局、上海宝冶等企业承担代建工作,中集模块化建筑旗下子公司深圳市中集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模块化设计院”)承担部分学校整体设计,以及所有学校二至三层模块的深化设计、制造、运输、搭建等工作。

据介绍,中集模块化设计院承建的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分别是第一(石厦)高科技预制学校、第四(新洲)高科技预制学校、第五(侨香)高科技预制学校、第六(深南)高科技预制学校、第七(百花)高科技预制学校。

总建筑面积为3.8万平米,共140个班级,可提供学位6300个。这些高科技预制学校投用后,大大缓解了深圳市特别是福田区域的学位供给压力,也给其他学位紧缺的城市和地区提供了“中集解决方案”。

孩子们刚刚在操场上完体育课归来。

工厂“造”学校助力深圳学位供给“加速”

近年来,深圳教育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公办基础教育资源短缺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尤其中小学优质学位紧缺。班额大,发展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为此,201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新改扩建146所公办学校,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1万个,公办学位增幅达25%。

在此背景下,2019年11月,深圳市福田区政府积极推出教育“双十工程”,即兴建20所新学校,包括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10所永久学校。未来预计新增学位逾31000个,助力解决近年来深圳市学位紧张的困局。

其中,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均采用全国领先的轻钢结构及模块化生产的预制方式建设。这种模式可将等量学位学校的建设周期从3-5年缩短至半年,实现短期内学位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据悉,这10所学校预计新增学位1.5万个以上。

“高科技预制学校有别于普通的临时建筑,政府要求承建方按照20年使用寿命、正规校舍标准进行高标准建设。这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不仅建设周期短,而且建造质量、安全可靠性、环保级别都非常高。每一间教室都必须经过空气质量检验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中集模块化设计院副总经理李超介绍,福田区政府对承建商的要求非常严苛。经过充分考察和对比,中集模块化设计院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脱颖而出,最终被邀请承建其中5所学校。

中集模块化建筑体系是箱式钢结构、装饰装修以及设备均在工厂高度集成的可移动永久性建筑体系,将传统建筑装修工序90%以上转移至工厂环境下完成,最大程度保证质量和安全的稳定性。近年来,中集模块化建筑更是以“快速改善人居环境,成就绿色环保美好生活”为使命,积极聚焦民生关切的“上学难”等问题,大力推行中集模块化建筑体系技术在学校、医院等产品领域持续发力、加快发展。

“截至目前,中集模块化建筑已在国内外成功交付了13所模块化学校和学生公寓,其中包括位于江西的国内首个模块化高端国际学校,总建设面积近14万平米,产品质量深受客户欢迎。”李超表示。

安全环保又高效家长检测团很满意

根据福田区政府的安排,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开学。其中,由中集模块化设计院承建的5所学校需要在2020年9月中旬前开学。“按照要求,我们承建的学校是首批开学的,某种程度上是‘先行示范者’,有压力,但这是充分发挥我们中集模块化团队核心优势的最好机会。”李超表示。

接到任务后,中集模块化设计院项目团队跑出了建设“加速度”。2020年3月1日正式启动项目设计。6月1日,工厂开始模块钢结构生产。7月10日,585个模块全部生产和装修完成。2020年8月1日,所有模块陆续开始吊装。8月21日,5所学校全部完工交付。这就意味着,这5所学校,从设计建设、吊装、封顶到完工交付,仅用了6个月,较同类建筑建造耗时至少缩减50%。

而在建设现场的角度来看,从6月份施工方入场平整土地开始,到最后中集模块化封顶,交付学校,其实只用了3个月。

敞亮的教室,由两个建筑模块拼合而成。

“团队成员大多为人父母,强烈感受到子女上学的迫切性。为了按时交付,我们在办公室里经常通宵达旦研究方案,而且还要克服因疫情导致物料供应不及时、场地狭小导致吊装空间受限等多重不利因素。但整个项目团队都有着多年国内外学校和学生公寓的项目经验,攻坚克难,最终顺利按期交付。”李超表示。

“双十工程”中,中集模块化建筑的先行示范作用,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体现在质量上。据李超介绍,虽然项目是临时建筑的要求,但由于中集模块化建筑体系的优势,这批学在满足建筑对时间、效率、可移动、可生长的前提下,还均按照永久性建筑(50年使用年限)的标准和要求打造,可使用于抗震设防烈度8度以下地区(普通校舍要求为7级抗震),安全性极高。

学校一楼的活动空间。

此外,在学校环保问题上,中集模块化建筑也做了精心处理。项目按照国家二星级及深圳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银级标准设计,如采用舾装板(高级船仓板,防火、隔音、隔热等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零甲醛、无毒,防霉、防潮,是优异的绿色环保、新型集成工业化墙板)、SPC石塑锁扣地板(零甲醛、超高耐磨层、完全防水防化抗潮、高达B1级防火标准)等高质量环保材料。学校建设从设计到施工,从建设到运营,节能理念贯穿始终,并获得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学生家长联合组成的检测团检验通过。

模块化学校的操场,相比永久性学校的功能一点不少。

所有建筑模块在工厂完成生产和装修,到现场进行模块吊装以及装饰性配件的扣件式安装,不仅高效施工,而且现场无焊接、无粉尘、无油漆作业、无建筑垃圾。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集在建造模块时,不仅完全使用绿色环保材料,而且采取了一系列通风措施,确保了建筑模块内无刺激性气味。空气质量检验完全合格,让检测团高度赞赏。”李超表示。

当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国内各大城市,教育和医疗资源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供需矛盾。而中集模块化建筑既环保,又具有高质、高效的交付能力,或将为中国很多城市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具有综合优势的方案。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