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润童心 传统文化进校园广受好评


2020-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师生大饱眼福和耳福,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颇受大家好评。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师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邓涛 )近日,福田区的小学生们迎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的“文化课”——2020年深圳·福田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演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师生大饱眼福和耳福,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颇受大家好评。

此次活动分别走进了皇岗小学、景鹏小学、全海小学、明德小学。

据悉,此次活动有创新偶剧《十二生肖》、传统经典木偶戏荟萃、京剧赏学讲演会,分别走进了皇岗小学、景鹏小学、全海小学、明德小学。

《十二生肖》偶戏绘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日常的生活物品经过艺术家之手,变成精彩的舞台作品。软胶条可以变成细胞壁与细胞核,绳子可以变成公路;塑料袋可以变成水雾……简单的物件演绎出难以想象的画面,让大人和小朋友都能看懂看明白的戏剧。区别与一般的语言戏剧表演手法,本剧应用老练的表演手法将物品偶与真人同台,极致操作与精心编排,呈现出想象力满分的作品,体验戏剧魅力,打开无限想象。

孩子们在欣赏精彩表演的过程中燃起了极大的兴趣。

传统经典木偶戏荟萃,安排了经典和创新的木偶戏,不但有传统木偶猴趣,武松打虎等,也有创新木偶匹诺曹和哈利波特等。在表演”武松打虎“时,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锣鼓声和唢呐声,现场的老虎时而腾起扑闪,时而挠头搔耳,时而伏身静卧,把老虎的喜、乐、猛、惊、动、醒等姿态表现得惟妙惟肖,赢得了现场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感受传统文化遗产的魅力,从而进一步认识中国文化的内涵,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学习,又提升了他们的文明礼仪和道德修养,将对传统文化的理性尊重和创造性的传承种子,埋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

京剧讲演会由讲座、展示、示范、表演相结合的趣味形式组成。

京剧讲演会的活动是将讲座、展示、示范、表演相结合的趣味形式,使学生对戏曲艺术有进一步了解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体验。当天活动分“展示”、“互动”、“示范”、“表演”四个阶段铺开京剧奥妙、博大的简笔画卷,孩子们在欣赏名家名段的精彩表演的过程中燃起了极大的兴趣,争先恐后地参与互动,现场掌声不断。让在新时代中成长的少年儿童感受“国粹”艺术的深厚底蕴,也将成为他们树立文化意识、坚定文化自信的必修课。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