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开源孵化基地落户福田 聚力打造开源产研协同生态圈


2020-10-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0月15日,“‘有你有我开源节’开源技术研讨会暨深圳·国际开源谷揭牌仪式”在深圳启动,中国首座开源孵化基地“深圳·国际开源谷”落户福田,这也是深圳先行先试“1+3+N”开源创新模式的锐意实践。


活动开场,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为“深圳·国际开源谷”揭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温现青)开源,是企业与IT开发人员最常提到的词汇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开源社区经常会举办各类技术研讨会和开源节活动,给更多组织和个人搭建了深入交流开源知识的平台。但这类社区建设活动在国内却并不多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源技术在中国的推广普及。10月15日,“‘有你有我开源节’开源技术研讨会暨深圳·国际开源谷揭牌仪式”在深圳启动,中国首座开源孵化基地“深圳·国际开源谷”落户福田,这也是深圳先行先试“1+3+N”开源创新模式的锐意实践。

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深圳市政府指导,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深圳福田区政府支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和深圳市开放原子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主办,新一代产业园与福田高科馆协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大健,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工信局局长贾兴东,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叶文戈等出席活动。

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开源社区活动

活动开场,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为“深圳·国际开源谷”揭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为百度、华为、腾讯和“360”企业代表颁发了项目捐赠证书,向开源中国和浪潮集团企业代表颁发了入驻证书,还为趣链、中软国际、博泰、开源中国、华软、亿咖通、极客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捐赠企业和机构代表颁发了证书。

首批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七个精品开源项目还分别进行了干货十足的精彩路演。开放原子区块链项目负责人肖伟 、OpenHarmony项目负责人杨海松、PIKA项目负责人陈磊、TencentOS Tiny项目负责人郭振宇等7位优秀的开源开发者为大家带来了项目的精彩解读。

据了解,此次开源技术研讨会是国内开源产业发展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的社区活动之一。10月15日至17日,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主办方将邀请来自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浪潮、腾讯、招商银行、趣链科技等知名企业与行业内的优秀开源技术布道专家,同与会者分享和探讨多个开源技术议题。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6月12日在民政部登记成立,成为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开源基金。

营造开源产研协同生态圈,引领软件技术不断演进

作为中国首个开源孵化基地,“深圳·国际开源谷”的启动标志着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1+3+N”运营模式在深圳全面落地。

据了解,“深圳·国际开源谷”未来将积极引入助推产业发展的投资、知识产权交易、开源社区运营、会议培训等配套服务机构,打造多层次立体生态模式,致力于营造高质量的开源产研协同生态圈,从而引领软件技术不断演进,促进软件产品持续升级,保障软件产业高速发展。

深圳和福田所创造的奇迹,是创新力量、开放力量以及协同力量的“三位一体”。而这种精神,与开源基金的精神完全契合。作为地方政府,福田区负责人表示十分乐于为开源基金以及所有国际化的开源创新活动提供应有的支持。

开源基金会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于2020年6月12日在民政部登记成立,成为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开源基金。基金会是专注于开源软件的推广传播、法务协助、资金支持、技术支撑及开放治理等公益性事业的非营利社会组织,旨在促进、保护、推广开源软件的发展与应用。基金会立足中国、面向全球,致力于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企业全球开源治理话语权。

基金会依托开源协议,充分发挥其中立性法人实体的作用,为软件的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提供托管服务。基金会对开源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开源项目在快速迭代与稳定可靠、先进性与公平性中取得平衡。基金会通过募集资金,为技术进步、产品转化、品牌运营提供财务支撑;通过建立健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基金会以原创技术的开源项目为依托,汇聚开源人才,成立、运营和推广开源社区,形成符合技术发展趋势和商业发展需求的良性循环机制。

“1+3+N”运营模式

“1”是指开源基金会,是首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开源基金会;“3”是指重要载体,包括开源服务中心、开源产业园区、开源生态孵化基金;“N”是指产业领域,主要面向操作系统软件、专业工具软件、业务平台软件、应用类软件的多个业务领域,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