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未成年人平安!福田区将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


2020-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未成年人中心未来将陆续推进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合格组织遴选、顾问团队组建、未保复杂疑难个案受理及处理、中途宿舍等10项主要任务。


image.png

会议研究了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的落地实施。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记者 邓涛)9月10日,福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务的落地实施,审议通过《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2020-2021年“夯基”行动计划》《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福田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的意见》四个文件,推动未成年人平安城区建设驶上快车道。

“未成年人保护状况体现了一个城市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对处于弱势的孩子们的保护,也是对于我们未来的保护。”福田区委副书记黄晓鹏会上表示,福田区委、区政府一直重视未成年人保护,福田区未保工作基础扎实,涌现出不少在全国都较为有名的品牌和亮点,但仍有不少可改进优化之处,尤其要从顶层设计、项目推进、机制设计、阵地依托、部门联动、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按照“品牌化、项目化”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增强合力,扎扎实实把一个个具体项目做实做好。

黄晓鹏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是各部门的责任,也考验着大家的爱心与智慧。希望各部门强化意识,通力合作,加快推进福田成为国内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的引领者,让福田区成为孩子们健康平安成长的乐园。

“我们将按照轻重缓急,定期发布行动计划,确保未保工作一年一个样,年年有进步,让福田成为孩子和家长心目中实打实的平安城区。”区委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

据介绍,《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2020-2021年“夯基”行动计划》推出六大行动,在首年内重点完成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最为紧迫的目标任务,包含“未成年人保护服务护蕾行动”、“一站式取证保护关爱提升行动”、“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落地行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护苗行动”、“流浪天使关爱行动”以及“困境儿童监护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等。

会议审议通过的《福田区未成年人保护服务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了区未保中心的定位、基本功能与实施路径。中心未来将围绕未保资源协调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宣教中心、研究中心及人才培育中心五大基本功能进行建设,陆续推进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合格组织遴选、顾问团队组建、未保复杂疑难个案受理及处理、中途宿舍等10项主要任务。未保中心建成后,将在守护未成年人平安工作中发挥枢纽和关键作用。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会议通过的《关于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列举必须“强制报告”的九种情形,并对相关受理流程及保密、奖励、监督纠正等机制做出明确规定。

“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是指针对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案件,在指定的场所一次性对被害人开展询问、身体检查、生物检材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并及时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被害人进行救助的机制。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