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首年免租金!福田区成立香港青年双创社区


2020-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7+社区将为入驻企业提供首年免费,次年半价等低成本办公空间,并协助对接市场拓展、融资贷款等服务。目前,7+社区已引进23家港籍科技团队,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


揭牌仪式在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城联物流大厦6楼举行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2日讯(记者 邓涛)9月12日,福田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及深圳首批乡情文化基地揭牌。市政协党组书记林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玲,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方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无非,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领导黄晓鹏,刘俊琳,叶文戈等出席仪式。

据悉,今年5月福田区委大湾区办联合团区委印发了《福田区打造港澳青年最佳创业区“7+”工作方案(2020-2022年)》,通过“空间+”“政策+”“资金+”“社区+”“项目+”“平台+”“服务+”7大举措,打造服务于港澳青年内地创新创业的城区样本。

具体而言,7+社区将为入驻企业提供首年免费,次年半价等低成本办公空间,并协助对接市场拓展、融资贷款等服务。目前,7+社区已引进23家港籍科技团队,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


7+社区已引进23家港籍科技团队,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等领域。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在致辞中表示,福田区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与香港守望相助,在增进香港同胞福祉,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方面要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福田将继续主动作为,在推动“一国两制”新实践中体现福田担当,在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相互合作方面作出福田贡献;全力以赴建设好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引擎,进一步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福田的发展措施,为加快推进“双区”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贡献福田力量;双创社区和各乡情文化基地将聚焦展示深圳和福田的发展成果,努力打造成为带动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团结香港同胞共圆中国梦的特色平台。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通过视频致以祝贺,希望通过两大平台,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青年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入驻创新创业社区企业代表、乐普体育科技CEO朱隽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青年福田创新创业社区给香港创业青年提供很多贴心服务,比如提供了场地优惠,融资、市场等贴心服务,这几点对初创公司的成长都很关键。他相信,在这双创社区有更广阔的的发展。

福田区十一个乡情文化基地简介

为促进深港两地交流互动,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福田区充分发挥深港地域相近,人文相亲的优势,利用辖区内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乡情文化活动资源,依托博物馆、文化遗迹、文化街区、民俗村落、高新企业、科技园区等具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物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元素以及反映深圳改革开放成果的场所,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开展深港两地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分别为:

1、香港青年福田创新创业社区。

2、青苹果网红产业园。位于园岭街道八卦路,是一个集网红产业孵化、网红形象打造、网红产品线上推介于一体的网红产业园,为香港青年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服务,并依托产业园广泛开展深港青年联谊活动,为加强深港青年学习交流和联谊交友提供优质平台。

3、深圳乐器城。位于南园街道上步南路,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型乐器专业交易中心,为广大音乐人士提供音乐教育培训、音乐欣赏、文化活动等一站式服务,是培育音乐人才及音乐创客的文化产业基地,2015年被授予“福田区文化创意园”、“福田区创业带动就业孵化基地”牌匾,为港澳青年开展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4、水围雅石博物馆。位于福田街道水围村,是深圳社区面积最大、展示雅石最全、珍品最多的雅石博物馆。2011年,获得中国赏石协会第一届先进会员单位荣誉称号。同时,配套辖区内1368人才公寓、庄子铜像等场地,向港澳同胞全面展示福田历史,为港澳同胞融入福田、开展交流互动的广阔平台。

5、黄氏宗亲楼。位于沙头街道下沙村,主要用于开展相关宗亲联谊活动。宗亲楼一、二楼为下沙博物馆,主要包括历史村貌展厅、艺术人物雕塑、发展蓝图等内容,同时下沙“大盆菜”宴巳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2002年以3800席创下吉尼斯纪录。通过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联谊活动,进一步促进与港澳同胞的交流互通。

6、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梅林街道梅华路,是深圳市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100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民营单位第一名。目前,入驻企业345家,园区企业产值已超百亿元,为港澳青年来福田创新创业、学习交流提供平台。

7、颐康之家。座落于华富街道田面花园内,总设28张托养床位,其中13张为机构养老床位,15张为日托床位,已有10名老年人通过老年人能力评估在轮候等待入住。颐康之家致力于建设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中心、家门口的养老中心。为香港友好社区(村)和相关机构来福田交流互动提供平台。

8、东海社区香荔花园。位于香蜜湖街道农林路与丰田路交汇处,依托社区打造了情系港深直播间,开展福田区香蜜湖改革开放40周年变迁成果图片展。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资源,开展台湾创意生活节、参观东海航空培训基地等系列活动,为港澳同胞来福田联系交流提供优质平台。

9、国际友人联络站。位于莲花街道福新社区黄埔雅苑内,通过开展分享沙龙会、演讲比赛、喜迎新春、圣诞晚会等活动,加强与外籍居民交流互动,同时利用辖区内的莲花山公园为开展交流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未来福新社区将按照基础设施国际化、社区管理国际化、服务社区国际化、社区活动国际化四位一体的国际化社区标准进行建设,旨在成为服务深圳、香港、澳门、台湾及国际友人的窗口。

10、华强北书法院。位于华强北街道同德路,拥有专业的艺术团队以及雄厚的资源,多次承办大型书法展。同时,依托辖区内赛格科技产业园、中电智谷文化科创产业中心、华强北博物馆等构建一个以文化、科技为主的乡情文化基地。通过举办各类书法沙龙、华强北文化消费节、华强北科技艺术节、“5G体验馆”、等活动,为港澳同胞开展文化科技交流提供平台。

11、福田区企业联合会。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CFC),目前“福企”服务辖区企业万家,会员企业超过1400家,深港合作企业约50家,覆盖香港籍企业家以及就业青年百余人。通过组织参观长富金茂大厦21楼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厂(福田)、长富金茂大厦44楼俯瞰位于深圳河两岸的福田保税区和香港的河套地区,增进两地情谊,为港澳青年来福田创新创业、学习交流提供平台。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