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道路管养缺位怎么破?人大代表们提了这些建议


2020-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人大代表一行听取市规资局福田局、福田交通局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方案的简要汇报,针对视察道路目前存在的盲道触感设计、隐形井盖替换、树坑电线裸露等问题分析解决方案。


人大代表一行首先前往岗厦一路、岗厦二路、岗福西街开展现场调研。

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李依枫 刘念)9月3日下午,人大莲花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人大代表与建议办理单位在福田街道岗厦一路、岗厦二路、岗福西街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福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原镳,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唐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共30余人参加。

据了解,根据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12号文《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方案》,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陈洁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整治中心城区道路管养缺位的建议》确定为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重点建议之一,由人大莲花街道工委负责督办。

人大代表一行首先前往岗厦一路、岗厦二路、岗福西街开展现场调研,结合道路现场,检验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听取市规资局福田局、福田交通局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方案的简要汇报,针对视察道路目前存在的盲道触感设计、隐形井盖替换、树坑电线裸露等问题分析解决方案。

参会代表根据汇报内容展开讨论。


随后,在市规资局福田局701会议室召开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会上,主办单位市规资局福田局从背景概况、道路权属及管养具体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分办单位福田交通局表示积极配合。

市规资局福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落实福田区人大有关中心城区道路管养的提案,目前规资局已协同交通部门梳理清晰福田中心区全部道路纳管情况,对于未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的道路均已跟进协商。

市交通局福田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规资局开展道路管养缺位的办理,下一步将严格按照《福田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方案》,对全区道路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一明确道路产权单位,梳理共性问题,明晰管理主体,消除管理盲区,建立完善的道路管养体系。

会上,参会代表根据两个单位的汇报内容展开讨论。唐芳代表建议通过行政和诚信手段确保道路移交,针对移交限期和处罚缺失情况建议在合同中添加相应条款,规定移交时间,追究违约责任,确保后续不再出现新生缺管道路。

陈洁代表提出在中心城区,全市的核心范围内道路缺乏管养问题频发,出现树木装饰彩灯线路暴露带来安全隐患、私家车违停挤占消防通道、地面破损影响城市美观和交通混乱等现象。在全市范围内道路缺管现象必定更加严重,亟需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章海蓉表示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她建议,市规资局福田局作为建议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解决中心城区道路管养缺位问题举一反三,以此类推扩展至全区、全市范围,加强与分办单位联通互动,针对辖区道路权属管养问题主动梳理,清晰分类,做到统筹协调,全面完善。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长效的管养机制。

章海蓉强调,要加快解决速度,保障建议办理圆满完成。代表针对道路管养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希望建议办理部门注重源头治理,将明确办理时限编入合同规定,制定刚性要求,在保障建议办理质量的同时提升效率,确保建议办理圆满完成。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