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新闻发布会进行时突发火情?别慌!社区应急队伍火线出动


2020-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各位媒体朋友,我们这里发生火灾,请大家跟随我有序离开。”7月17日,记者在参加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的“福田发布”活动时,窗外景色骤变。


福田发布直播现场突发“火情”,社区应急队伍火线出动。(视频拍摄:邓涛、黄思凌 剪辑:实习生 杨铭琪)

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各位媒体朋友,我们这里发生火灾,请大家跟随我有序离开。”7月17日,记者在参加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的“福田发布”活动时,窗外景色骤变,一大片土黄色浓烟弥漫空中,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来敲门,提醒并指引记者从安全通道有序疏散。

当记者们从二楼疏散至一楼安全区域,一楼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身穿防毒面具等装备的消防人员陆续赶来。只见一组消防员打开消防栓,拿出水枪和消防水带,动作利落的连接上,朝着火点喷射。另一组消防员负责疏散被困群众,同时转运贵重物品。大约两分钟时间,这起初期火灾被顺利扑灭,消防队员在现场总指挥的指令下反复观察确认火情,收好消防器材有序离开。

侨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生火情,社区应急队伍迅速出动。(摄影:陈兴雄)

侨香社区应急队伍消防人员紧急灭火。(摄影:陈兴雄)

侨香社区应急队伍消防人员转移贵重物品。(摄影:陈兴雄)

亲身经历现场的深圳新闻网记者口罩内面吸附了烟尘残渍。


“刚才大家看到的,是应急疏散和火情处置的模拟演练,也是运用‘社区应急一体化’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应急管理的直观体现。”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红军在现场告诉安全区域的媒体记者。记者参加过几次消防实战演练的活动采访,但亲身经历却实属第一次。现场的警报急促响起,弥漫的烟雾让人伸手不见五指,刹时间心里怦怦怦充满了紧张感。经历了这场火灾模拟现场,记者还发现自己的口罩内面吸附了烟尘残渍,“火场逃生要用湿毛巾掩鼻低头逃离”这句耳熟能详的逃生法则在这一刻突然用意更为深刻了。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基础的民生。据了解,福田区创新推出的“社区应急一体化”工作是通过社区牵头,统筹整合辖区应急力量,以社区指挥中心为平台,组织处置各类紧急事件。应急救援严格落实“1、3、5”要求,即1分钟确认警情,3分钟内出动第一救援力量,5分钟内出动第二救援力量。目前,“社区应急一体化”工作机制以侨香社区为示范点,在全区95个社区推行,组建了642支应急队伍,总人数达到8412人。

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红军介绍福田区“社区应急一体化”工作情况。

此外,福田区应急管理局还定期组织物业小区、学校医院、工业区等应急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和模拟演练,不断提高实战水平。也让辖区居民熟悉消防逃生知识,掌握简易器材使用,增强居民防火意识,提高居民自救和互救能力。

应急管理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福田区应急管理局还会再提升物业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应急资源储备、提升应急演练标准,以落实“社区应急一体化”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福田安全应急基础,持续提升安全系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应急新格局。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