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0-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7月16日下午,“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正式打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60支团队进行了“数据大比武”,以线上答辩的方式展示数据应用创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各赛题冠亚季军团队和优胜团队最终尘埃落定。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江争志)7月16日下午,“华为云杯”2020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正式打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60支团队进行了“数据大比武”,以线上答辩的方式展示数据应用创新成果。经过激烈角逐,各赛题冠亚季军团队和优胜团队最终尘埃落定。7月18日的成果分享汇上将采用高科技呈献方式对获奖优秀作品进行现场演绎。

数据时代,共创智慧深圳新辉煌

作为深圳市积极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入推进一流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政府改革的重要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以“数聚粤港澳,智汇大湾区”为主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基于开放数据的大数据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内容涉及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民生医疗、社会治理等领域,有力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致辞

深圳是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圳市以大赛为契机,积极促进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共同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打造全球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区域高地。

数月征程,全球数据高手大比武

本届大赛总赛程长达三个半月,参赛选手范围扩大到全球,设置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算法赛和南山专题赛四个赛道,得到十余个深圳相关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支持。大赛期间,主办方举办了线上宣讲会、线上AI训练营、才企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众多企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密切关注大赛并在线观摩。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栾胜基致辞

大赛自3月27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大学、科大讯飞等国内外名校和优秀企业6379名选手报名参赛,提交作品数达1205份。60支团队经过层层选拔,从初赛和决赛中脱颖而出,参与总决赛的争夺。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公开,组委会邀请来自广东省“数字政府”专家委员会、深圳大学、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20余名专家组成评审团,根据赛题的不同特点,采取专家评审、平台自动打分等多种评比方式。其中,数据创意赛、数据分析赛和南山专题赛3个赛道采取线上现场宣讲、专家评审的方式比拼,算法赛则由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平台在线自动对比预测,准确率最高者胜出。

巅峰对决,奏响数据开放最强音

在防控疫情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大赛总决赛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经过选手们的激烈竞争与评审团的严格打分,数据创意赛赛道、数据分析赛赛道和南山专题赛赛道,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胜奖6名。深圳-江门文旅创意赛赛题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算法赛赛道则由大赛平台自动打分,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和三等奖9名。

总决赛评审现场

本次大赛“数果累累”,涌现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创新项目。数据创意赛中,《疫情防控下空间智能支持居民生活保障》项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现居民生活保障解决方案,将创新性、时代性和可落地性结合起来,获得了评审嘉宾们的高度肯定。深圳-江门文旅创意赛中的《泛旅游背景下城市旅游管理平台功能设计》项目,从政府企业双角度思考文旅行业前景,打破传统数据开放思维盲区,应用价值非常高。南山专题赛的《开放式银行—大数据风控应用》、数据分析赛的《医院门诊人力资源和诊室资源优化配置分析》等参赛作品都令人印象深刻,具有广泛的实际应用价值和本地特色发展价值,在总决赛评选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了充分展示大赛成果,主办方将于7月18日举行成果分享汇暨颁奖晚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获奖队伍等代表共赴数据盛宴,并面向全球直播,欢迎关注。

以数为媒,打造数据创新孵化器

总决赛赛后,评审嘉宾以及政府代表围绕赛事经验总结和开放数据应用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为大赛品牌化与成果转化建言献策。

创意赛赛道评委栾胜基表示,大赛立意高远,充分激发了政府开放数据活力,产生出许多具有可落地性,且思维开阔、紧跟时事的作品,为政府数据开放应用打开了思路。深圳-江门文旅创意赛题评委张富全指出,大赛充分展示出了大数据在赋能深江两地文化旅游资源挖掘,探索区域旅游合作新理念、新途径方面的魅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合作树立了典范。南山专题赛道评委王红卫表示,大赛结合社会民生需要,让数据应用创新更多地与市民日常生活感知结合,让数据回归民众。总决赛作品涉及金融、交通、教育多个领域,内容有料,参赛团队则来自全国各地,这体现了大赛的吸引力。数据分析赛赛道评委王逸欣认为,大赛在专业性与应用性方面做了很好的平衡,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都有参与进来,在后续落地孵化上也有相应的规划,形成了自有生态。

本次大赛获奖项目呈现出创新驱动力强、协同效应强、经济价值高等特点,大赛作为政府开放数据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已成为大数据创新成功案例的“集散地”,企业的“竞技场”,优秀人才的“梦想秀”,更是产品用户、投资机构、产业园区的“掘金矿”,获得了评审嘉宾们的高度认可。

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发展到第二届,组织、落地、孵化的生命周期雏形已经形成。大赛不仅要针对开放数据、应用创新、政企合作,还要注重行业推广和社会效应等。未来,大赛将进一步挖掘应用场景,开放对应的数据,使大赛内容更有针对性。同时对标国际著名大赛,学习办赛经验和赛事规则,把大赛办成国际一流的数据赛事和创新孵化器,更好地发挥平台优势,做好线上线下服务,实现品牌和效益双丰收。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