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游记 | 谁还不是个宝宝了?小邱带你走进幼儿园体验萌娃的一天


2020-06-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近日,深网记者走进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东小附幼”),实地探访体验疫情下“神兽回笼”的校园生活。



跟着萌娃去上学

深圳新闻网6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媛媛 邱晓洁)冬去、春来、夏至,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寒假”后,深圳最后一批“小神兽”已于6月2日正式“回笼”。开学至今,家长们对自家宝贝的入学情况是否放心?小朋友们回归校园能否习惯?园区防疫情况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深网记者走进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以下简称“东小附幼”),实地探访体验疫情下“神兽回笼”的校园生活。

课堂间隙,小朋友自由选择教室内感兴趣的活动区玩耍。

五重安检保障  卡紧萌娃健康防疫关

早上8点,记者来到东小附幼,看到门口设置了两条分流测温通道,小朋友们由家长带领来到分道栏前,有序排队步入校园。每条入园通道各有两名老师持测温枪守候。测温、登记健康卡、手部消毒、口腔检查、更换口罩……学生须经过一系列的入园防疫流程才能正式进入学校。最后,在进课室前,还需再次测温、消毒,确保安全检测到位。

据了解,每天早上8点至上午9点为东小附幼的学生入园时段。因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大、中、小班实行分批入园制度,大班入园时间为早上8:00-8:20,中班8:20-8:40,小班8:40-9:00。

东小附幼一名教师告诉记者,虽然当下疫情防控整体稳定,仍有部分家长不太放心,选择让孩子留在家中学习。他们对此表示理解,也请返园的学生家长放心,园内各项防疫工作早已准备到位。据介绍,返园复学之前,学校已对操场、教室、功能室、办公室、厨房、会议室等园区各处进行消毒消杀,并安排专人拆洗窗帘、空调、灭蚊灯,消毒课桌、课椅、清洁供水设施等,“要确保每一个角落都做到安全卫生。”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园内每间教室门窗都打开了,通风良好,椅子成单行排列,前后左右距离被适当拉开。

“虽然当前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但不需要过分焦虑,家长可以把有些‘功课’提前做起来。包括提前培训孩子科学洗手、不聚集玩耍、不使用他人餐具、在园有身体不舒服及时报告老师等,在返学前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外地旅游,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随时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东小附幼杨园长说。

花开“疫”散  师生复课热情高涨

静寂了半年的校园再次迎来欢声笑语,重现勃勃生机。走进教学楼,课室走廊有老师正在带领小朋友们用自己创作的手工作品装饰墙面,走道在创意的点缀下变得五彩缤纷。部分课室外墙是幼儿绘画作品展示区,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在这里定格。此外,每间教室门口,都张贴有一张日程表,标注着课别、户外运动、吃水果、午间用餐等,幼儿一天的活动及课程安排清晰明了。

每个班级门口都张贴有“进班三部曲”。


新冠病毒长啥样?做好病毒防控要注意些什么?上午9点准时开讲的“健康教育课”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热点,给幼儿科普了相关健康知识。“不好好洗手就不能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没有消毒,回家不能摸狗狗”……小朋友也用自己切身体会分享对新冠病毒的感受,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教室外张贴有小朋友的绘画作品。


另一间课室里,大班幼儿正在上美术课。他们今年秋季就要告别熟悉的幼儿园升入小学了,大家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习画出自己眼中的幼儿园,留下美好的纪念。四人一组的小桌子上竖起了透明隔板,“有了它病毒就不会传染给我们。”小挡板没有阻断孩子们的创作热情,他们用稚嫩的笔触勾勒出身边的一草一木。

据悉,响应市政府号召,今年开始,东小附幼已由原来的民办幼儿园(东海培萃幼儿园)转设为公办幼儿园。“转公后我们收到的扶持增加,学费也降低了。”杨园长表示。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