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培训一手抓演练 莲花街道积极开展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创建


2020-06-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近日,莲花街道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大比武工作小组采取“双盲”的方式(事先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内容)向凤凰大厦物业管理处下达演练情景,开展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


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凤凰大厦3栋2层218房发生火灾,房间窗户冒出浓烟,有人员受伤并呼救”,近日,莲花街道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大比武工作小组采取“双盲”的方式(事先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内容)向凤凰大厦物业管理处下达演练情景,开展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物管处接到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向福中社区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和请求支援,社区应急指挥中心街道报告后,立即命令凤凰大厦、地铁大厦、诺德金融中心、荣超经贸中心、中广核大厦应急等5个应急救援队赶赴现场救援,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各应急分队第一时间集结人员赶往,组织抢救遇险人员,救治受伤人员,隔离事故现场,划定警戒区域,疏散附近居民,实施交通管制,演练现场,各部门各小组按照预案各司其职,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连日来,莲花街道按照“1、3、5”应急处置要求(1分钟响应,3分钟内到达现场,5分钟处置完毕),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临时设置事故情景的方式,扎实组织各社区开展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重点检验各社区各物业应急救援一体化日常训练和建设情况,旨在发现问题,整改漏洞,切实达到演练一次提高一次警醒一次的目的。

同时,还聘请应急救援专家对各社区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演练和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打分,演练结束后由专家随即抽查队员的个人防护、应急设备、处置技能等各方面知识,组织心肺复舒现场教学培训,演示基本流程和步骤,提升救援队伍和物业人员的救护能力

演练中,街道还邀请辖区居民共同参与,扩大演练范围,市民纷纷表示通过切身实地参加应急救援演练,增长了逃生知识,强化了自救本领,并希望政府能多组织这样的演练,让更多市民参与进来,提升自救互救意识和水平。近段时间以来,累计组织演练49场,参演社区12个、物业98家、应急救援队伍91支,参演人员1650人次,参演市民755人次。下一步,街道还将组织对商务楼宇、大型公共场所、集中办公区域、城中村等重点部位进行演练拉动,确保全覆盖、真参与、有提高。

莲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光瑞表示,应急救援工作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就是要通过集中培训和不定时演练,增强各级应急救援储备意识、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在练中学,在学中悟,不断发现问题,修预预案,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按照要求拉得出、用得好。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