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口罩成为福田区文化娱乐场所靓丽风景线


2020-06-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6月下旬,走进深圳市福田区任何一家娱乐场所或网吧,总有一位戴着印有“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字样和福田区禁毒委员会标志口罩的工作人员前来迎接你。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罗小燕)6月下旬,走进深圳市福田区任何一家娱乐场所或网吧,总有一位戴着印有“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字样和福田区禁毒委员会标志口罩的工作人员前来迎接你。据了解,福田区在疫情期间,普法防疫工作齐步走,扫黑除恶平安创建两不误,在文化娱乐行业创新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系列综合宣传活动。

本次国际禁毒日系列综合宣传活动内容包括开展空中培训课堂、拍摄禁毒抖音短视频、发放禁毒宣传口罩等多项创新内容。活动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禁毒办主办,由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福田区娱乐行业协会承办。

禁毒宣传口罩炫丽上岗——全国首创,防毒防疫有机结合。今年“6•26”期间,福田区禁毒办将防毒与防疫工作有机结合,向全区130家娱乐场所、网吧全体工作人员免费派发了4万个禁毒宣传口罩。“别具一格”的禁毒宣传口罩成为了文化娱乐场所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悉,该举措为全国首创。同时,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一制做了一批禁毒、扫黑除恶与创建平安文化娱乐场所横幅、海报,由场所悬挂、张贴于场所入口及醒目处。另外,福田区各文化娱乐场所还将最新制作的禁毒宣传片设置为KTV包房电视的开机视频。

福田禁毒抖音号上线——创作系列原创禁毒宣传短视频。自6月25日起至6月30日,名为“futianjindu”(福田禁毒)的抖音号每天发布1条原创禁毒宣传短视频。短视频一经发布,浏览量逾万次。6条原创禁毒宣传短视频以文化娱乐场所为背景,分别从经营者和消费者两个角度进行创作。强调场所涉毒的严重后果,警示工作人员牢记禁毒责任、提醒消费者谨慎交友,等等。禁毒宣传短视频的打造并上线,让禁毒宣传不再局限于从前的“朋友圈”,而有机会瞄准更广泛、精确的受众群体,相比起传统宣传模式,禁毒短视频更直观、形象,也更受年轻人喜爱。通过禁毒宣传新平台的打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粉丝关注禁毒,共同参与到禁毒的宣传教育中。后续该抖音号将持续更新发布福田禁毒工作内容。  

创意禁毒短视频大赛开赛——通过趣味方式营造人人参与禁毒氛围。今年禁毒宣传月期间,福田区还创新开展了创意禁毒短视频大赛。旨在通过大赛,调动场所禁毒防毒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工作人员在本场所醒目标识或门牌前摆出创意造型,佩戴禁毒口罩在手持禁毒宣传标语,共同说出本场所的禁毒宣言、口号,由主办方通过造型创意、人员参与度、人员形象等方面进行评分,评选并表彰10家优秀单位。

禁毒主播上线——空中课堂指导文化娱乐行业禁毒普法防疫工作。6月18日,福田区通过“云课堂”为全区130多家娱乐场所、网吧的经营管理人员开展了一场内容丰富的线上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禁毒、扫黑除恶、平安文化娱乐场所创建及场所防疫工作。本次培训邀请了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科特行管理组负责人赵阳、福田禁毒社工服务中心主任李静、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秘书长付自虎担任讲师,三位讲师化身网红主播,结合场所的工作实际,为大家讲解了当前疫情形势下文化娱乐场所的防疫工作要求,解读了平安文化娱乐场所的创建验收标准,并通过“皇后大道”“圣保罗”等发生在深圳及周边的涉毒娱乐场所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娱乐场所及工作人员的禁毒、防毒、拒毒工作要求。培训结束后,近600名参训人员参加了线上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空中课堂不落空,线上培训不掉线。线上培训方式方便、高效,深受场所参训人员的欢迎。

据悉,福田区每年都会在文化娱乐行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禁毒专题宣传活动。今年疫情期间,福田区禁毒办、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新情况,探索新做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在心中筑牢禁毒“防火墙”。通过上述措施,使福田区文化娱乐行业疫情期间禁毒工作不断档,防疫扫黑除恶工作不缺位,不断提高了文化行业禁毒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使“拒绝毒品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到了文化行业从业人员的心中,提高了文化娱乐场所禁毒工作整体水平。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