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看红岭实验小学!走进这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学校


2020-0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在红岭实验小学,从校园建筑到办学体制、从管理模式到课程设置都全面创新,教师的角色是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学校以学生为本,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


深圳新闻网6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刘屹龙 黄思凌 实习生 杨铭琪)畅想一下你心目中的未来学校长什么样,你的答案会是什么?在福田,来红岭实验小学(简称:红实小)看一看,你就能寻找到理想的答案。(点击:红岭实验小学可云端看红实小哦~)

这是一所充满改革创新基因的学校,在这里,从校园建筑到办学体制、从管理模式到课程设置都全面创新,教师的角色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导者,学校以学生为本,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环境。

未来校园:全球最佳的建筑作品之一无处不在的学习空间

提起红实小,对它的第一印象便是富有想象力的都市庭院,它巧妙的构造打造了一个真正属于儿童的微型城市。位于安托山旁的红实小,它不是像传统建筑一样方方正正的高楼,而是借鉴了山形的自然流线和高低递进,把校园变成了一个“长”在公园上的童话世界。入选ArchDaily2019年发布的50个最佳建筑作品。

走进红实小,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全部架空的学校首层,与负一层空间错落相连,形成南北两个大庭院在满足标准学校空间基础上,游泳池、屋顶农场、小剧场等一应俱全。6层高的教学和办公区域,围合成“山”型的错层联通庭院。在不同的楼层穿梭,孩子们不用走同一条路线,通过二层穿过花团锦簇的U型庭院,或通过其他路线抵达,不走寻常路。

更为奇妙的是,两个相邻教室中间不是一面固定的墙,而是一扇可以活动的折叠门,展开之后可以合班教学,或者关上进行单班教学。这样的教室单元,就像细胞一样,会呼吸,能流动,有生命力。

每一间教室像一个细胞一样,可分可合,每一间教室里都有各种各样的充满着神奇创意、温馨、可爱,个性的“小天地”。教室“阅读区”安静的放着两只可爱的儿童沙发。几乎每个孩子都等不及放书包,迫不及待奔向小沙发的怀抱里去了。孩子们生长在可呼吸的书香教室里,释放着满满的能量。孩子们在“愿望角”写下自己每个学期甚至每个星期的小计划、小愿望,从小养成提前规划的好习惯。在教室的“工具区”,摆放着孩子们的各种小工具,剪刀、胶水、画笔、纸张...需要的时候可以自行领取,“做中学”的理念渗透到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整个学校占地面积不大,只有10062㎡。但通过最大化地利用了自然风和自然光线,并把空间做到极致,使得学校的人均活动空间,竟然比其他普通小学的人均标准还高。

未来课程:“跨界融合、深度探究”为特征的全新课程体系

“返校后特别开心,又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也可以上我最喜欢的探究课了。”

“很多的探究主题课让我们既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如果说红实小的建筑最吸引人,那么红实小的课程体系一定是最能留住人的那个因素。在这里,校园里没有规定上下课的铃声,而是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学习状态由老师和学生自行决定上课的时长,也没有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的明确界定,而是主班老师和协同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主题研究。在红小孩子们的心中,学校是他们的成长乐园。

与红岭教育集团注重课程建设的气质一脉相承,红岭实验小学把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放在重中之重。在课程设置上,以学科观念和跨学科观念为纲的育人目标贯彻整个小学阶段,统摄不同类型的课程开发和实施。课程完全是理解本位、问题导向、真实表现、深度探究,即学生的学习过程是在真实的表现性任务中遇到问题,展开深度探究,并获得学科理解或跨学科理解,进而发展学科素养或跨学科素养的过程。

其中,跨学科课程将促使学生综合运用多种学科观念或学科方法(两种或以上)在多种情境下来解释现象、解决问题、创造作品、完成表现。据四年级语文老师郭孜孜介绍,红小的课程是基于理解力课程框架下的一种整合教学,每一次会以一个表现性任务作为孩子学习的驱动,然后进行逆向设计,孩子为了完成一个任务,就会分阶段的进行一个探究,以活动为载体带着孩子去学。

在红实小,课堂将真正地交给学生,老师由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项目学习的设计者与协助者,成为学生的学程设计师。学校创新教学组织,采用分学段、班组群的教学管理,实施主班老师负责制、全员参与制的班级管理,采取主副班老师与学科老师协同备课、协同上课的方式,创造灵活、公平的学习环境。这样,能够将探究与真实的情境和目的联系起来,围绕开放式问题来组织教学,鼓励学生多说多想,把自己视为学习过程主动的参与者。

未来办学模式:全新体制的办学 打造深圳教育综合改革的窗口学校

“对于一所学校来讲,深层次改革主要是人、财、物的管理方式改革,其实就是要干部选拔能上能下、教师聘任能进能出、绩效工资能高能低的问题。”红岭中学(集团)校长张健早前透露。红实小作为一所合作创新学校,以公立学校委托管理的方式委托红岭教育基金会承办,从校园建筑到办学模式到课程设置全面创新,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专项资金,用于教育综合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创新发展,探索全新体制的办学。

按照这一新制度,红岭实验小学的教职工将实现四种聘任方式:以短聘考察人才,以固聘培养人才,以长聘留住人才,以特聘招揽高才。

“老师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教师、校招大学生都有,大家在一块相处的非常融洽。”据低学区主任彭密介绍,在红实小骨干教师充分地发挥着辐射带动作用,让年轻教师们受益匪浅。

“学校对于老师的培养也是非常全面的,从入校培训,到每星期都有的教师学堂,再到学校开展的‘青蓝计划'(青年教师拜师骨干教师)。”一年级全科老师侯淑慧告诉记者,在红实小教师们也能够快速成长,得到专业化的提升。

打造一所看得见孩子童年和未来的现代化学校,红岭实验小学凝聚着福田区政府对未来办学的新期待,是继福田教育在探索“管、办、评分离”的基础上,对基础教育体制机制的又一创新。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开启未来福田教育的新起点,包括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的转变、学生个性化教育的探索等,充分体现福田教育办本真教育、办适才教育、办普惠教育,以此将福田每一所学校建成优质学校,成就福田教育的未来。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