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到“育” 人大福保街道工委跟踪督办落实区重点建议


2020-0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6月17日,福保街道人大工委与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人大福保街道工委主任黎佃、区人大代表、区住建局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等共17人参加会议。


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张赛帅 韦东森)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如何让人大代表的建议落地有声,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2020年,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216件,遴选出35件作为2020年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其中人大福保街道人大工委负责督办《关于老旧小区多层住户加装安装电梯的建议》和《关于中小学生德智全面发展的建议》。其目的在于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实效,从而更好地发挥我们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推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20年6月17日,福保街道人大工委与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座谈会。人大福保街道工委主任黎佃、区人大代表、区住建局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等共17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改善民生助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电梯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年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高涨,如何回应民生关切,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方便出行,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在座谈会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开展的摸底调研中,发现加装电梯工作推动并不理想,存在居民意见不一、工程监管不严、验收手续不全、需求住宅分散、维保责权不清等方面的问题。经过与市住建局汇报研究、前往广州市住建局学习相关经验后,计划通过街道、社区收集辖区业主加装电梯意愿,选取加装电梯试点,形成政府推动,推出2-3套加装电梯方案,由居民进行协商选用,实现片区电梯统一标准、统一样式,总结试点经验,全面加以推广,形成福田效应。

image.png

座谈会上,代表们从加装电梯政府补贴标准、提高业主意愿、责任主体、质量管理等方面提出问题,并由区住建局负责人一一解答。同时,代表们建议联合执法部门,确保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具有法律效益;适当调整补贴发放标准,使更多住户享受到补贴,充分发挥好补贴政策的撬动作用;做好前期摸排,摸底住宅适合加装电梯的数量;加强宣传引导,引导更多业主共同支持和参与到加装电梯工作中来;制订针对不同楼层业主在加装电梯、电梯保养等费用上的分摊标准;建立城市管理标准,根据房龄收取管理费、修缮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各环节安全管理,推动安全、好用、便民的加装电梯工程等意见建议10余条。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家校互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全面发展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关于中小学生德智全面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一是指导学校合理购买和正确使用学生课桌椅,并根据实际情况定期适当调换学生座位并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二是推进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坚持开展春晖家长学校等活动,;三是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相关政策的执行单位,区教育局将继续关注深圳市学生综合测评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研提建议。

image.png

代表们对区教育局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在学校成立主管部门,负责学生课桌椅更换、调换等工作;对学生身体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修订各阶段学生课桌椅标准;加大对家庭教育培训活动的宣传,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指导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基层教育者要特别注重知行合一等建议。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人大工委主任黎佃表示:人大福保街道工委将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视察调研和座谈协商,落实好办前见面、办中推进、办后总结的“三联系”要求,认认真真抓落实、促成效,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和质量,努力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image.png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