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院校+”“联盟+”战略 福田着力打造基础教育的高地


2020-06-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福田教育先行先试,坚持“扩规模”和“提质量”双提升,大胆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名校+”“院校+”“联盟+”战略,推动基础教育从局部优质迈向全面优质,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之路上,福田教育大跨步提速,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乐章。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曹斌)深圳市2020年中考进入倒计时,家长们再次将目光转向福田这一教育强区。福田教育到底强在哪?最近,记者对福田教育进行了全方位调查发现,福田教育强在均衡优质,福田教育强在全面优教,福田,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着力构建了基础教育的高地。

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从学有所教到全面优教……福田教育先行先试,坚持“扩规模”和“提质量”双提升,大胆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名校+”“院校+”“联盟+”战略,推动基础教育从局部优质迈向全面优质,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之路上,福田教育大跨步提速,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乐章。

“名校+”“院校+”“联盟+”战略 积极推动基础教育从局部优质到全面优质

作为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优质教育。田洪明说,一流城区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区,福田区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必须要有与深圳市发展地位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教育。”福田区教育局统计发现,福田有18所城中村学校,约占全区中小学的1/4,非户籍学生(主要为流动儿童)达70%以上。成千上万的建设务工者来到深圳,他们的孩子很多就读于城中村学校。为加快城中村学校提质升级,福田区教育局通过顶层设计,在改革模式、建校品牌、资源配置、教育服务四个维度上进行创新探索,整体提升城中村学校办学品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福田积极推动“联盟+”,成立“城中村品牌学校创建联盟”,同时推动城中村学校与传统品牌学校结对帮扶,建立跨校教师学习共同体,2019年度,结对帮扶活动所有城中村学校全覆盖,为城中村学校后续发展提供师资队伍支持。

如何迈向全面高质量?福田探索集团化办学和“名校+”战略来打造教育新品牌,推动从均衡向优质升级。2015年整合红岭中学一校五部教育资源,成立红岭教育集团,红岭教育集团实施管、评、办分离,推进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成为深圳市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明德实验学校作为福田区首所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增量学校,创建了教育改革治理“明德样本”;2019年,福田区又相继成立荔园教育集团和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不断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的高期待、高需求,推动福田教育从局部高质量走向全面高质量。

福田区充分利用区内名校资源,发挥红岭教育集团、明德实验学校等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作用,通过新开办学校、薄弱学校与现有品牌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促进学校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福田通过“院校+”打造品牌,迅速提升了福田西片区的教育品质。2016年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为省内首个“示范性县级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同时原竹林小学更名为福田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全省率先成立县区级教科院智库,成立系列附属学校,竹林片区内的竹林小学、竹园小学、竹林中学依次更名为教科院附小、教科院二附小、教科院附中,借助教科院智库的力量,提升办学品质,得到周边居民极大认可,学生回流现象明显。

“课堂革命”展示教育新生态 “福田表达”为全国基础教育提供范本

“同学们,想下课吗?”“不想!”这是在“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深圳市福田区课堂新生态‘每月一周、每场千人’全国展示活动”上出现的一幕,来自福田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姚铁龙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课。

借助“迷之藏宝图游戏”,姚铁龙使学生认识基本图形、轴对称、平移与旋转,在“闯关游戏”操作中,学生的观察、比较、分析、推理能力得以提升。姚铁龙以数学游戏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着力点,推进游戏在学科学习中的运用,尝试构建“YTL数学游戏课程”体系,强调学生自主的学习和思考、游戏过程的自我管理,通过游戏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这是福田教育课堂变革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教育部提出“课堂革命”后,福田教育人认真总结、提升、转化10年来福田区“推进教与学方式转变,建构自主高效课堂”的实践成果,将课程改革由方式转变推进到立场转变,并先后举办小学语文、数学,中学语文、数学和校园足球、小学英语6场大型公益活动。

系列活动线上线下观摩人数近20万,得到了全国教育同行的高度评价和持续关注,成功地表达了福田课堂变革的经验与主张。目前,“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系列活动已成为影响全国的教育平台,既向全国教育同仁展示福田教育新生态,也为福田教育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教学品质 打造优质基础教育全方位覆盖高地

“孩子很幸运,频频遇到好老师。”福田区一学校初三年级赖泓文妈妈说,学校的老师很懂孩子,能抓住他们的“心”,孩子很愿意跟老师沟通。

在福田,正因为有一批学历高、起点高、业务能力强,也愿意与孩子打成一片的教师队伍,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师资保障。福田区2019年秋季招聘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达到75%,泰晤士和QS世界排名前100海外高校毕业生占比达到18%,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93%。

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师资水平。福田建立了校长多元评价制度。通过制度创建,形成了学校、社区、家长、督学多元评价体系;福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师成长支持的长效机制,100%覆盖区域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培训。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健全“双培养”机制,促进教师卓越发展,2019年12月,在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福田区4名青年教师荣获一等奖,2名青年教师荣获二等奖。

福田区制定《福田英才荟教育系统人才奖励管理办法》,激励增量和存量人才发展。近年来,福田区面向全国引进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高端教育人才12名。近4年福田区18位教师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总数位居深圳第一;全区10名教师被认定为“福田英才”;2017-2019年连续3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冠花落福田区。

截止2019年底,福田区共有32个名师工作室,其中,省名校长工作室1个,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省名师工作室4个;市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5个,市名班主任工作室6个;区未来教育专家工作室15个。

AI赋能培育未来人才 拥抱创新和科技,提升基础教育品质

 “好的教育要向前眺望三十年。”在福田实验教育集团侨香学校采访,校长王君健透露,目前学校把战略基点放在“未来人才”上,用以“学生为本,为未来育人”的办学目标,打造高质量、国际化、有特色的九年一贯制名校和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示范校。

在福田,一批学校正用超前思维,积极拥抱创新和科技,构建智能化教育体系,全面推进福田Al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目前福田区已经开展了“全息未来教育云+端”项目、智慧交互课堂等智能教育项目实践探索,面向全国举办了智能教育与课堂实践现场会等八场“课堂革命·福田表达”活动。

目前,福田经过近年积极大胆探索,科技创新教育、STEM教育、创客教育、未来学校建设等环节成效显著,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营造的智能环境下,福田教育实现了从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从讲授为主向自主学习的转变、从模糊教学向精准教学的转变、从结果评价向多元评价的转变,提高了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未来,福田教育要把特色项目和局部强项发展为系统优势,实现区域基础教育整体跨越作为重大使命。

田洪明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福田将以“智能教育”作为推动福田教育综合改革的强引擎,建立与中心城区地位相匹配的智能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区域基础教育规模、质量和水平的整体提升。


[编辑:何静]